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武都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 "甜蜜"事业助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日电 在武都区洛塘镇豆家庄村,一进村就看到沿着乡村公路的半山腰上排布着整齐划一的蜂箱,小蜜蜂们围绕在山谷间忙着采蜜。这几年,就是这些土蜂带给了豆家庄村51户贫困户18.5万元的分红收入。

  豆家庄村位于洛塘镇南部,平均海拔1700米,年平均气温17.8°C,全年无霜期215天,非常适宜土蜂养殖。豆家庄村村民豆洪虎就是在这里创办了中蜂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想起2017年开始养殖中锋的经历,豆洪虎记忆犹新:“最初只有200箱,发展到现在已经有600多箱的规模。近几年,生产规模的扩大,得益于与村上的帮扶单位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合作,他们在制作中药蜜丸的时候会用到蜂蜜,我们与他们签订了购销订单,销量根本不成问题。”

  在签订线下订单的同时,豆洪虎积极开通“网路”,将传统销售与互联网销售结合,2019年他的中蜂养殖合作社电商销售蜂蜜3000多斤。

  该村中蜂养殖合作社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大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引导,扎实推进“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创新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2018年,通过贫困户入股大会商议和村两委审核,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入股资金47.75万元。由合作社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红比例按照入股金额的10%为贫困户持有,2%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并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两次分红共计12.4万元;2020年销售额资金收回后实现分红6.1万元。

  中蜂养殖不仅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更让村集体经济得以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