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古浪县多措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 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6: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富民新村。(资料图)
图为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日电 (通讯员 许吉年)“在山里住的时候,吃的是山泉水,跑几里路才能挑来。自从2017年搬到移民区富民新村,水龙头一拧清清的水就来了,吃上了干净方便的自来水,吃得舒心吃的高兴。”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徐生喜讲述了这几年来搬迁到移民区的巨大变化。

  富民新村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村之一,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古浪县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及调蓄水池带来的稳定供水,如今村里有了统一的养殖区、日光温室种植区,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

图为1号调蓄水池总容积220万立方米。(资料图)
图为1号调蓄水池总容积220万立方米。(资料图)

  让山区群众搬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要发展产业,水利是重中之重、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的血脉。古浪县紧抓有利时机,着力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下足绣花功夫,下大力气,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调蓄水池50座,总容积1130万立方米。其中,1-7万立方米调蓄水池17座,总容积50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29座,总容积290万立方米;220万立方米、300万立方米、120万立方米、15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各1座,正在建设37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1座。

图为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徐生喜正在接自来水。(资料图)
图为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村民徐生喜正在接自来水。

  上述设施全部建成后,黄花滩移民区调蓄水池总库容达到1500万立方米,可以保障黄花滩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让移民区的产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彻底解决夏灌高峰期及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种植缺水问题,促进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增收增效。

  正在日光温室大棚里忙碌的杨玉霞说,过去生活在古浪县南部山区的干城乡中河村,山大沟深、靠天吃饭,吃水极不方便。如今有了方便的生产生活用水,还种起了日光温室,今年种植的辣椒长势良好,一年下来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图为富民新村日光温室大棚里正忙碌的杨玉霞。
图为富民新村日光温室大棚里正忙碌的杨玉霞。

  在不断破解用水难题的同时,古浪县在移民区想尽一切办法探索“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种植业重点以日光温室为主,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管,种植番茄、蓝莓、火龙果、彩椒等特色绿色果蔬,蝴蝶兰、玫瑰等特色花卉,羊肚菌、赤松茸等高端食用菌。

  日光温室大棚的有效利用,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费水、费肥,降低成本,提升蔬菜品质和销售价格。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5万座3万亩,其中黄花滩移民区建成日光温室6828座1.26万亩。2020年全县设施蔬菜年产量约12万吨,实现产值2.4亿元。

  2019年12月,古浪县引进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升集团),在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建设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产业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可生产串收番茄2700吨、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800万株,实现产值1.32亿元,能带动周边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就业、稳定增收。同时,将为全县8000多座日光温室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示范带动全县丝路寒旱农业标准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

  水稳定,产业兴。通过一系列的用水、节水措施,古浪县在保障用水的前提下,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益、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