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七里河区: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0:2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日电 新的五年、新的起点,随着兰州市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七里河区正全力以赴在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靶向发力、攻坚克难,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七里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原生动力。

  七里河区持续深化服务理念,把营造便捷灵活、透明高效的良好招商、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四大班子多次深入辖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企业诉求,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七里河区打造成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群众享有幸福生活的宜居宜业城区。

  优化服务 提升营商“软环境”

  走进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全新的行政审批服务链会映入眼帘,2个自助服务区,配备8台一体式电脑和自助服务终端,无障碍电梯,免费打印,快递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细致入微的关怀。

  一位正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细账,“项目备案、环评、消防,整个项目审批周期不足一个月就办下来了。以前企业银行开户过程中需要填写的资料既多且杂,效率较低,往往审核流程也比较长,如今,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银行网点代办服务,真正让企业少跑路。

  “为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推进一网通办的具体要求,截至目前201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如税务部门的‘不来即享’事项、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等事项。”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眼下,七里河区掀起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热潮。区委、区政府正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能量,政府职能部门重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

  连日来,七里河区商务局以“政银走千企”活动为契机,有效推进“小七快办”服务模式。“小七快办”工作人员来到甘肃中甘国际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和甘肃建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走访。在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与需求后,随即制定“一企一策”融资服务方案,精准实施“一对一”融资协调措施,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在甘肃爱尔眼视光医院落户七里河时,区商务局充分发挥“小七快办”服务工作机制,竭诚做好“金牌店小二”,经多方协调为企业解决了暖气、消防、企业注册等事项。2月22日,甘肃爱尔眼视光医院专程为区商务局送来写有“清政亲企理念新 高效暖心服务好”的锦旗。

  建强制度 增强发展“硬实力”

  哪里的环境氛围好、服务质量高,人才就会向哪里集聚,企业就会在哪里扎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一进程中,需要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今年以来,由七里河区商务局牵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街道等多部门、多单位共同推出了“小七快办”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当好客商的“金牌店小二”。

  “小七快办”服务模式是指政府对招商引资企业划片分类,聚力聚焦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摸清底数,盘活存量,重点瞄准投资强度大、带动效应好的招商企业落地,切实解决招商企业在前置和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

  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人性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日办结”制度,加大个体户转企业工作力度;区人社局同步结办企业职工参保、社保关系转入;区就业局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区税务局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保障纳税人安全高效办税缴费;区金融办开展政策性指导,协调银行了解企业需求,畅通金融信贷服务渠道;区财政局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解决融资难题。同时纳入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街道、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共同为企业打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营商环境。通过各部门打破壁垒、协同合作,重点解决融资、人才、成本、转型升级、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推动七里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七里河区已逐步建立“小七快办”工作机制,并进一步落实细则,搭建政企服务群,将辖区重点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各大银行、“三大”运营商等负责人入群。同时,结合各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分工,将一名班子成员纳入信息群担任“金牌店小二”,及时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台账,随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企业的好评。

  突出成效 点燃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七里河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好项目,为招商企业架设起高速绿色通道,招商引资项目如雨后的春笋、鳞次栉比,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均列全市第一。哪里有更优的营商环境,哪里就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在推动七里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各职能部门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发挥为民服务职能作用,突出成效。

  去年,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新址,提升硬件设施,新址面积3600平方米,共设10个功能服务区,64个办事窗口,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共487项,实现了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2021年1至3月,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4093件,办结14081件,办结率99.9%。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有关要求,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取消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名称核准环节,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提交,营业执照实现2个工作日内办结,线上一次申报,线下一套材料,深入推进企业登记“一窗受理”,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截至目前,已办理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1574户。

  区税务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便民办税。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以纳税人为中心,围绕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难点问题,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优化发票服务”等各个方面为纳税人带去便民办税的春风。分批落实好各项便民措施,取消《饲料产品合格证明》《纳税困难证明》《发票丢失登报作废声明》等共计60项税务证明事项,取消“非居民企业选择由其主要机构场所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审批”事项。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落实。七里河区始终坚持“把方便让给企业,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服务理念,把企业的需求当做党委政府的需求,为企业发展助力保航,切实做到反映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下一步,七里河区将继续加强政企联系,将通过多种方式、以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需求,发挥政府作用,转作风、给政策、优服务,为企业所思所想,将企业的事放在心上、落在手上、体现在结果上,营造七里河区良好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