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城关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心灵驿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4: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7日电 (通讯员 杨晟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兰州市城关区始终坚持紧扣群众需求,整合辖区优质服务资源,统筹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进一步打通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心建设与基层治理、创新志愿服务等有机融合,构建群众身边文明实践体系,并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使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更多群众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

  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城关区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各类学习阵地、活动场所和文明实践活动,让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志愿服务,为居民品质生活提供了便利。

  为给邻里提供更好的服务,雁滨社区组建雁语心愿帮帮队,在雁园街道头雁引领下发挥雁阵合力,以“尊老、敬老、助老”为重点,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及传统美德。日前,帮帮队来到空巢老人鲍炳文家中,除了陪老人聊天外,还帮老人打扫卫生、收集零散物品等。在大家收拾停当后离开时,鲍炳文老人握着志愿者的手说:“感谢社区和志愿者的关心照顾。”据介绍,社区探索为老服务举措,妥善解决独居和空巢、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切实办好居民贴心事,帮助实现居民微心愿。

  酒泉路街道办主任徐晓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红色庭院微党课”系列学习为载体,通过线上随时学,线下定期学、走出情景学、请来老师学、读书班研学、中心组深学模式,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居民需求出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畅家巷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办“四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家长因工作忙而无法看管的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赋能文明实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城关区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左膀右臂作用,对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因势利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多元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志愿服务团队进小区、入楼院、上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组织体系。

  “针对城市管理难题,社区推行四步议事法,不仅提升了群众参与热情,且实现了‘一事一议,小事小议,大事大议,急事快议’议事原则;特别是通过各方协商议事,共商形成解决问题的措施,更加贴合实际也更加容易实施,更能解决居民面临的各项难题,”中街子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据介绍,该社区通过打造“邻聚里”工作品牌,探索出了“居民议事四步工作法”,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将主动权交还于民,既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优化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品位,又擦亮了社区“邻聚里”名片,营造邻里互助合作氛围。

  与此同时,南城根社区自建立居民议事厅以来,定期召集辖区由居民党员和物业人员、楼院长等组成的协商议事小组,围绕小区各类问题和事项决策、小区规划等内容举行会议商讨。此外,还通过建立小区居民公约,成立“红管家”工作微信群等,为居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安上了“快捷键”。

  送文化进万家满足老百姓新期待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文化下基层进万家,为民惠民与民同乐,秉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的理念,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团结新村街道“小马扎”宣讲小分队自成立以来,通过走近百姓,以坐马扎、唠家常,以事析理、以理说事形式,以及走访座谈、文艺演出等方式,把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身边事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百姓家。

  在雷锋月期间,“小马扎”宣讲小分队开展反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辖区单位志愿者为居民普及各类反诈骗知识,让大家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金融、电信等诈骗类型有了清晰地认识,同时对应对措施有了一定的了解。

  雁滨社区“夕阳红”朗诵队,通过诵读中华经典诗文,挖掘中国深厚文化内涵,让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营造了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推动了社区素质教育,并发挥了文明实践站的作用。

  今后,该区持续立足群众需求,不断探索思想文化传播、行为文明实践学习新方式,打造更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入新内涵、新活力、新体验,让更多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群众身边的心灵驿站。(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