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可以"点单"的"政务包裹":免费"快递"当日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6日,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配送员领取“政务包裹”。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8日电 (记者 魏建军)“你好,我来拿政务包裹。”52岁的兰州市民郭巧梅看到居民微信群发布的“需求清单”后,立即“接单”。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拿到物件后,背着包裹赶忙下了楼梯,“窜”出了街道……

  这是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3月创新启用的“政务包裹配送”服务。郭巧梅志愿担任包裹配送员。今天,她要给辖区内67岁的独居老人管志新送去医保卡,“我们的角色和快递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免费服务。”

  这项服务是利用原有网格化治理的优势,将街道、社区的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整合为一支政务包裹配送服务队,通过政务包裹服务微信群发布“群众需求清单”,由政务包裹配送员接单,以最快的速度将政务包裹送达民众手中。

图为配送员为居民送“政务包裹”。 魏建军 摄
图为配送员为居民送“政务包裹”。 魏建军 摄

  而在此前,“政务事项办理结束后,如果民众没有时间来取办理结果,中心都是通过快递服务送达的,民众也不能及时收到办理结果。”该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陆荣说,这样很耗费政务资源,现在政务包裹配送不仅实现了当日达,甚至可“限时达”,效率大大提升。

  陆荣说,该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便民政务服务,让居民“一次办成、一次办好”,打造群众满意的“家门口”便民政务服务。

  同时,该中心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伤残民众办理业务,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了“标准化服务清单和流程引导图”,让居民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办就办好,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陆荣表示,“小兰帮办”专员的设立,为老年人和有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只需要向帮办专员提供审批资料,就可以在等候区等待,帮办专员会将审批手续递交受理窗口,办结后会送达等候群众手中。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形成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办结”服务模式。对于上线的政务服务事项,居民可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办事申请材料,系统自动审批并即时反馈、告知审批结果,实现“24小时不打烊”。

  “我们的工作看似和快递一样,但还有联络街坊邻里的职责,对于孤寡和独居老人,送东西的同时,还会坐下来唠唠家常,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我们也有成就感。”郭巧梅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