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会宁“红军宣讲团”:修炼“红色气质”传承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中旬,位于甘肃白银市会宁县的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纪念塔。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 (记者 魏建军)“那红军帽上缀着一个红五星,戴上多神气啊!”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军小学二年级学生王香茹向参访嘉宾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胡冬生参加红军的时候只有16岁,他早就向往着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

  作为该校红军故事宣讲团成员,8岁的王香茹说,今天,他向大家分享的是《戴上了红军帽》的故事。故事中,红军指导员将仅有的食物给了冬生,让小香茹深受触动,“指导员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仅有的一块熟牛皮给冬生。”

  会宁县是红军长征途中三大主力在此胜利会师地,拥有二十处红军战斗遗址,一千多件革命文物,流传着许多像《他戴上了红军帽》这样的长征感人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当地中小学挖掘红色资源,用活党史“教科书”,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会宁县红军小学学生演唱红色歌曲。 魏建军 摄
图为会宁县红军小学学生演唱红色歌曲。 魏建军 摄

  该校校长童强表示,课堂是德育的主阵地,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全体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将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潜移默化地渗透其中,尤其思想政治课是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教育的重要课程。

  童强说,学校结合会宁独有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研发了系列红色文化课程,并利用讲故事、看电影、读书籍、颂诗词、唱歌曲,以及组建社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传播红色文化,从小培养学生的红色气质。

  该校还利用每周班队会活动时间,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学生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歌等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和顽强拼搏的奋斗历史。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要充分挖掘白银已发展形成的长征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和“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用好各类教育基地,努力把“一址、一院、一镇、两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滋润人心、薪火相传。

图为红军故事宣讲团成员王香茹向嘉宾讲故事。 魏建军 摄
图为红军故事宣讲团成员王香茹向嘉宾讲故事。 魏建军 摄

  为提高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兴趣,该校组建了相关红色社团,积极开展“十个十”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从小了解红军将士的精神,从小受到长征精神、会师精神的影响。”童强说。

  除了红军故事宣讲团,该校还成立了红色歌曲合唱团以及红色诗词朗诵团,要求每个学生能讲到10个红色故事,能读10本红色书籍,能看10部红色电影,通过读、看、听、讲、访问等多种形式,组织一系列比赛,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童强说,小朋友讲党史,更能贴近孩子的心理,容易接受,教育意义深远,让红军精神能够代代相传。“在以后的岁月里,小胡一直珍藏着那顶红军帽,一直怀念着长眠在雪山上的指导员……”宣讲结束后,王香茹放下话筒,挺拔身姿,向所有宾客举手敬礼。(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