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兰州“桃乡”增色:荒山沟披“红装”再造“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7日,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在仁寿山景区开幕。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 (刘薛梅 高展)“人间四月芳菲尽,十里桃花始盛开。”走进兰州安宁区仁寿山,棵棵桃树竞相披上“红装”,朵朵桃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十里桃乡”安宁堡的桃源面积曾一度缩减,“如今桃乡忆景又回来了。”朱宗耀望着面山的桃花说道。

  安宁堡栽培鲜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闻名的四大仙桃原产地之一,被誉为“中国仙桃之乡”。据统计,安宁区桃树种植面积曾由盛时8000余亩下降到2600亩左右。

图为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内桃花盛开枝头。 高展 摄
图为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内桃花盛开枝头。 高展 摄

  安宁区副区长沈毅说,近几年来,安宁稳步推进桃树“稳川、上山、进沟”工程,培育打造了以白粉桃为主的安宁堡、仁寿山、赵家二沟三大桃基地,在北山面山、城区主干道、北滨河路绿化带打造了以山桃、碧桃、丽桃、菊桃等为主的赏花景观带。

  五年来,安宁累计栽植桃树等各类苗木约131万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3平方米,位居兰州市首位,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区”“全国十佳旅行目的地”。

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上诗歌朗诵。 高展 摄
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上诗歌朗诵。 高展 摄

  “一山一河、十里桃乡”是安宁鲜明的地域特征。依托黄河流域沿岸城区的区位优势,安宁有了天然的“田园都市”城市空间格局,围绕保护黄河定位,发挥黄河优势,当地因地制宜,积极打造“桃花源”式都市休闲中心。

  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安宁计划启动实施“十里桃乡项目”,打造一个集桃花溪、印象花海、桃花岛、桃花集市、桃园、枣园、休闲健身步道、活动空间等为一体的十里桃乡忆景。沈毅说,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完善安宁堡片区的基础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提升该片区整体环境,真正成为让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胜地。

  17日,以“永远跟党走”——“相约桃花源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在仁寿山景区开幕。借助辖区高校资源,安宁为大学生量身搭建施展才艺的平台,同时结合本土优质群众文化资源,联袂为兰州市民奉献出多场高品位、接地气的文化大餐。

  安宁区文旅局局长丁发岳说,系列活动期间,将相继举办“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艺演出、“百年征程颂”诗歌朗诵比赛、“学党史温初心·歌伟业谱新篇”文艺演出、“书香中国·文化安宁”阅读活动、“赴传统之约·赏陇源秦音”戏曲周、“相约蟠桃盛会·畅游十里桃乡”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等17项文化活动。

2021年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高展 摄
2021年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高展 摄

  “将辖区高校优势文化资源与区内群众优势文化资源相结合,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共享共建的合作机制,高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丁发岳表示。

  安宁区区长王立山说,兰州桃花旅游节从最初观景赏花、物资交流,发展到现在融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节会,在兰州重要文化地理坐标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国内最负盛名的十大节会”。

  据统计,今年1-3月,安宁区共接待旅游人数15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4亿元,全区旅游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