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位于兰州新区的兰石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高端石油钻井平台。(资料图) 丁凯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魏建军)记者21日从兰州新区管委会获悉,在2020年一季度 GDP增长12.3%的高基数基础上,兰州新区今年跑出20.2%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16.2%的“高速度”,连续五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

  2020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7%,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蝉联“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甘肃省“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五年来,新区引进产业项目487个、投资2115亿元,十大生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高标准建设绿色化工园区,两年内引进产业项目150个、投资超200亿元,兰石装备、广通新能源汽车等“新区制造”走出国门。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打造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区和出口基地,引进60个填补国内空白、58个替代进口、116个出口外销产品。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比重达48%。

  兰州新区投资668亿元的108个项目集中开工后,新引进中国联塑集团甘肃生产基地等项目40多个、投资116亿元,凝练包装招商项目35个、总投资200多亿元,投资150亿元的城市矿循环产业和表面处理科技产业园加快推进,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

  兰州新区还举办了全国首场线下人才招聘会,吸引4.5万人参加,为210余家企业选招2万多名人才。全省首批搬迁群众入住新区,就业、子女入学、住房等保障全部到位,拉开了移民有序搬迁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30亿元专项绿色基金,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创新奖励和贷款贴息,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更足、势头更劲。

  对于推动“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一体化发展,兰州新区持续做大有色金属、粮油等特色贸易。一季度“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到发33列,中川北站物流园货物吞吐量达53.4万吨,综保区集中签约澜眉航空等10个项目,贸易额增长532.6%,开放枢纽平台优势加速释放。(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