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街坊邻里变访谈嘉宾?兰州社区"小胡会客厅"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小胡会客厅”。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2日电 (记者 魏建军)“咱们住户自己的事情,自己商量,即便邻里之间争了吵了都正常,把问题提出来,才能解决问题。”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瑞兰不定期组织“有问题”的居民当面说事,以聊天的形式解决邻里纠纷。

  其实,胡瑞兰,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节目主持人”,今年2月,该社区策划,由她主持的“小胡会客厅”正式上线,定位就是针对该社区老旧楼院多、管理复杂导致的居民民事纠纷等问题进行调解,最终营造和谐共处、幸福温馨的小区氛围。

  2009年5月,胡瑞兰参加社区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城管专干,在做城管专干的5年里,她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也与居民成了朋友,辖区居民有什么困难、纠纷都会找她来帮忙解决。慢慢地,胡瑞兰成了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

图为胡瑞兰(站)为居民调节纠纷。 魏建军 摄
图为胡瑞兰(站)为居民调节纠纷。 魏建军 摄

  2014年,胡瑞兰被居民们选为居委会副主任,她带领社区城管专干、综治员继续为辖区居民、单位、各个楼院小区解难题、做调解。帮助辖区单位解决问题,帮助物业公司协调矛盾纠纷,帮助“三不管”楼院居民解决上下水管道堵塞、冬季供暖等问题。

  “小胡会客厅”因此应运而生 ,禄家巷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一块场所,打造会客室。清晰的标语,温馨的访谈空间,真有点演播室的感觉。居民、单位、物业只要有事来找胡瑞兰,她都会在这里接待他们。不仅如此,如果涉及人员较多,这个会客厅还可“移动”,诸如去楼院、小广场等空旷地带,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

  “大家像在自己家客厅一样,和我谈心,告诉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邻里纠纷、上下水管道损坏、下水堵塞、暖气不热等等问题。”胡瑞兰通过认真聆听,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原因,商量解决方案,然后带领社区“雨露邻里互助队”为他们去解决问题。

  禄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璐说,自“小胡会客厅”投入使用以来,仅一个月就调解邻里纠纷10起、协调上下水管道维修2次、协助工程队改造老旧楼院入户协调15次。帮助居民解决油烟污染,帮助施工单位协调改造楼院的纠纷,三月份胡瑞兰就收到两面感谢锦旗。

  张璐说,一般情况,小事由“小胡会客厅”来解决,解决不了的,通过收集民意上报社区,由社区组织召开“同心议事会”,邀请小区楼院全体居民来参与,由居民自己商讨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多方共治”“精准服务”“居民参与”等形式,打造服务型社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