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临夏智能社区“知心人”:线上集“忧” 线下解“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下旬,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居民李生秀向记者展示“有事您说话”栏目。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5日电 (艾庆龙 闫姣)“有事您说话”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一个小品让此话火遍大江南北。时隔26年,这句话,再次在甘肃临夏州部分社区悄然升温。

  点开名为“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在“有事您说话”栏目,民众各类“生活烦恼”问题醒目显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收集问题,联合职能部门现场解决,居民还能查询到处理过程和结果。在临夏州临夏市城南街道,居民遇“生活烦恼”,“隔空”喊话,足不出户,随遇问题迎刃而解。

  近日,记者随采访团抵达临夏,关注当地社区探索智慧化过程,如何成为居民的“知心人”。

  居住在老旧小区的李生秀是城南街道居民,她此前颇为反感垃圾堆满楼道的情况,便将情况反映在“有事您说话”栏目,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垃圾即被清洁,楼道已无异味。

图为临夏市城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应用情况。 艾庆龙 摄
图为临夏市城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掌上智慧社区”小程序应用情况。 艾庆龙 摄

  “家里人很惊讶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李生秀说,老花眼的母亲是“有事您说话”的忠实粉丝,固定时间浏览大家反映问题,还会和社区网友讨论问题,出谋划策。

  同样是城南街道居民的董苓,曾因不满意暖气温度,与物业交涉无果后,一气之下拒绝交暖气费用。2020年冬天,再次遇到此问题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问题反映在“有事您说话”栏目,社区和物业等多方人员登门拜访,排查问题,让他过上“暖冬”,欠费问题也就顺利解决。

  “此前,邻里矛盾是重点解决问题。”在城南街道工作20多年的王东生,满脑子都是调解案例。他对比前后工作变化说,此前,居民反映问题,需来办公室排队,脾气暴躁的人说明情况时还会带上情绪,因此“灭火”成为重要工作。

  “现在,社区环境等成为大家关注重点。”王东生表示,如今,小程序上线不仅解决居民“跑路”问题,还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单打独斗”的问题,结合反映问题,还能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上门办公,处理居民的“生活烦恼”。

  此外,记者还发现,此小程序可看到有关出生登记、户籍变更、“两险”缴费等事项的详细操作步骤,并且还包含水电费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的缴纳和查询等方面的内容……从点滴细节中体现着“智慧”的温度。

  “小康生活不只是贫困村民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还包括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丽萍表示,“掌上智慧社区”已注册10279人,注册率超90%,累计处理居民反映的路面结冰、老旧小区改造、下水满溢、小区卫生等问题171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