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南启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为"黄河首曲"再添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8月23日,甘肃玛曲县,一场秋雨过后的“黄河首曲”在夕阳照射下美景如画。(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7日电 (丁思 杨旭明)春风化雨正当时,“黄河首曲”添新绿。26日至27日,由甘肃甘南州委州政府、玛曲县委县政府、甘南州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创建五无新甘南、全民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活动,在“黄河首曲”玛曲县境内展开,旨在有效遏制草原沙化、荒漠化进程,修复当地生态环境。

  黄河发源于青海,成河在甘肃玛曲,在玛曲境内的阿尼玛卿雪山于西倾山之间流经433公里形成著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所以玛曲素有孔雀河、“黄河首曲”“中华水塔”之美誉,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是青藏高原东部的重要生态屏障。

  此次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活动在黄河沿岸沙化区的欧拉镇欧强一队、河曲马场三队同时进行,最大的特点是技术措施科学,符合“适地适树、适树适地”的原则。在“黄河首曲”播下了一行行新绿、打起了一堵堵方格状“防风墙”。

  现场,科技人员选用了乡土树种旱柳和本土草籽麦穗披碱草,并在一平方米上作大文章一一首先在一平方米沙化地的四周埋压10厘米至15厘米高的青稞干草,以减弱风力风速,防止风蚀并撒上草籽绿化。其次在每平方米沙化地中心栽植一株旱柳,整地挖坑、施底肥、植苗、填土、踩实、培土,按照“三埋两蹅一提苗”的技术要领操作。

4月26日至27日,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活动正在甘肃玛曲展开。 杨旭明 摄
4月26日至27日,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活动正在甘肃玛曲展开。 杨旭明 摄

  此次玛曲黄河沿岸植树治沙活动将在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34.33万株、方草格压沙515亩。活动现场,甘南州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0个成员单位、玛曲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武警三大队,两代表一委员、民团组织、志愿者、牧民群众代表约一千余人,参加了这次植树治沙活动。

  近年来,甘南州在不断防沙治沙中,探索总结出了针对不同沙化程度的高寒草原沙化综合治理技术,流动沙丘治理采取“机械沙障固沙+人工种草+封育”模式以及育成草皮全覆盖模式,中度沙化草原治理采取“封育+人工补播”模式,轻度沙化草原治理采取禁牧封牧轮牧模式,甘南州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