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斜杠青年"成职业新气象 上班族组团"修行"觅心灵绿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斜杠青年”成中国职业新气象 上班族组团“修行”觅心灵绿洲

  中新社兰州4月30日电 (记者 崔琳)五一劳动节临近,但劳动者却“没闲着”。从甜点制作、摄影技巧、时尚穿搭,再到海滩冲浪、街头滑板等等,为自己添加技能的“斜杠青年”近年来日渐增多,成为中国职场新气象。

  “斜杠青年”,是多面手、多职业、跨界青年群体的代名词。今年,兰州女主播艾静从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电台工作。乐观活泼的她不仅有着电台主持人的身份,还有着直播团老板、女飞手、冲浪教练等多种“斜杠标签”。

  “诗和远方可以与眼前的生活并存。”喜好分享工作和生活点滴的艾静30日接受记者采访说,“技多不压身”。她成为“斜杠青年”是为了追求多元化生活的平衡,以及个性和潜能的探索,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完美地融合。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988名18至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清研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研究》中显示,全国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创业者这类“两栖”“斜杠”青年已超8000万人,以“80后”至“95前”人群为主,高学历人群占据“两栖”青年的主流。

  兴趣也让兰州自媒体人赵飞、李华夫妻成为“斜杠青年”,自营店老板则是他们的另一个身份。夫妻俩多年来致力于组织陌生人社交活动,比如:地铁读书快闪、城市漂流瓶、职业博物馆等,旨在充当城市“心理医生”,给忙碌的生活增添些许温情。

  对此,甘肃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协会会长周志玲分析,当下,青年人也面临着自我实现的困境,包括职业中产生的无力感、迷失的价值感和缺失的自我认同,这是迫使他们重新寻找工作、努力添加“斜杠标签”的意义。

  “这种组团‘修行’的过程也不失为添加‘斜杠’的新举措。”周志玲说,和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并且互相支持,可以让彼此体验生命的美好,这在今天的快节奏生活中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斜杠青年、组团修行,还是城市心理健康,都体现出当下青年一代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