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莫高窟25个佛塔遗址启保护修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查看施工现场。 吴明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1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莫高窟佛塔保护修缮工程于近日启动,涵盖莫高窟第2、6—27、29号佛塔及成城湾方城遗址共计25个遗址单体,主要内容包括佛塔饰面层修复、塔身及残损构件修复、遗址稳定性加固、排水措施和防护展示等措施。

  据介绍,莫高窟佛塔包括唐代、宋代和清代,是高僧圆寂后存放骨灰、舍利子、经文的塔形建筑。不同朝代风格不同,道行修行高深的大德僧人塔形高大,上部环形层数也多。不同年代的寺院经济状况,也会在佛塔的精致高大与简单低矮等方面有所区别。

图为2020年11月,沐浴在晨光中的莫高窟道士塔。(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图为2020年11月,沐浴在晨光中的莫高窟道士塔。(资料图) 冯志军 摄

  莫高窟现存佛塔中,即有因散文《道士塔》而闻名海内外的道士塔。两年前,道士塔完成保护修缮,塔体的纠偏措施达到了预定目标,塔基加固效果良好,塔体安全稳定。

  据了解,莫高窟佛塔保护修缮工程,计划于2022年10月31日竣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