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街道“三社联动”提服务 “一米阳光”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3: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4日电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力求“对表对标使学党史务实功、求实效、见实绩”,以“三社联动”提服务、“物业联盟”聚民意、“精彩老兵”知民情三大服务品牌为抓手,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三社联动”提服务、“一米阳光”暖民心

  该中心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服务为平台,持续深入拓展“三社联动”服务内涵,重点围绕各类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和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开展针对性服务。

  该中心打造的“共享集市”每月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日”活动,进行政策性服务,如促进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公益慈善、优抚安置、婚姻家庭等政策宣传,将惠民政策送进居民家里,送到居民心里,切实落实服务。

  此外,该中心充分运用甘肃柏草木、兴邦等社会组织中社工人才的“专业服务”开展延展性服务。如利用“社区先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小剧场”等平台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工为辖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以及低保等困难家庭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籍、压力缓解、心理疏导、社会照顾、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等服务。

  该中心还通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的开展,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服务。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信息共享、项目扶持等基本孵化服务,协助登记备案、管理咨询、资源整合、成长评估等拓展孵化服务,培育其发展壮大。重点培育扶持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在“文化联合会”“帮帮队”“残疾人互助小组”等自组织的基础上,培育更多有本土特色的社区自组织。

  同时,发挥“社工站”优势,开展社会工作知识宣传和培训服务,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培养社区本土社工,解剖社区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招募、培养社区志愿者,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共同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

  “物业联盟”聚民意、“众事众议”解民忧

  公共区域乱堆杂物、私搭乱建、基础设施陈旧、停车秩序混乱、邻里关系不融洽……这些现象在老旧小区屡见不鲜,居民颇有怨言。为解决好居民的“门前事”,该中心依托“物业联盟”,以老旧小区改造和民主协商议事会为载体,动员居民形成“有事大家议,建议大家提,决策大家定”的民主协商意识,小到垃圾桶的摆放位置,大到小区的硬件设施改造内容及物业公司的引进及服务标准,都由居民集体协商决定。

  通过以上实践,该街道第一新村91-99号院落居民用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正宁路315-357号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内容顺利敲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截至目前,辖区共有3个小区准备组建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居民自治“无人管”“无钱管”“无法管”的难题正在逐步破解。

  “精彩老兵”知民情、“专访口述”纾民怨

  该中心还将在去年“老兵您好”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以街道新建的“融中心”为依托,引进专业社工机构,从精彩生命和精彩生活两个方面开展“精彩老兵”服务工作。通过社工“专访”老兵“口述”,让老兵讲出自己的故事,说出诉求,助其排忧解难。

  一是将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需求紧密结合。二是将社会工作与退役军人需求紧密结合。三是将党史教育与退役军人需求紧密结合。以“老兵故事”的形式向全社会展现老兵群体的精彩生活,使退役军人能更好地发扬军人的风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