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警方破获"线上黑恶组织":贷款利息五千倍 日入两千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兰州警方押解“2·12”套路贷团伙。(资料图) 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4日电 (高康迪)“线上软暴力催收,传播面大、途径多,危害性极大。”兰州市公安局法制处审批三科副科长马永军就兰州破获的“2·12”套路贷案件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案符合黑恶势力的4个特征,被认定为“线上黑恶势力”。

  近日,“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并对全国扫黑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办的全国首例以线上手段实施的“2·12”套路贷专案组进行了采访。该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由于该案涉及范围广,兰州公安共派出420名警力对该案全力侦破。“办公场所气派,部门分工明确,员工高学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人培训‘术语’。”令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副局长黄耀峰惊讶的是,一些高校毕业,国外留学的高材生均“就职”于此,很难将其与“黑恶势力”联想到一起。

  该案犯罪头目王焘开发24个贷款软件,实行“以贷还贷”方式将受害人推进“无底深渊”,警方将其团伙抓获时,现场查获各类金条、现金等价值逾20亿,网银账面资金逾60亿,还有98亿账未收回。“总投资不到2亿元,没有还款的人数只占到借款总人数的2%到3%,利息达到了5000倍。”马永军说。

图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2·12”套路贷案件现场。 (资料图) 兰州市委政法委供图
图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2·12”套路贷案件现场。 (资料图) 兰州市委政法委供图

  王焘被抓捕后,拒不认罪,认为“只是犯了非法经营罪”,为了彻底攻破该案,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侦四大队大队长谈存俊与王焘“一起生活”一个月。

  “每天入账2000万,王焘心里也有些不安。”谈存俊告诉记者,王焘对于员工非常大方,给中层员工动辄就发188万元红包、奖励百万豪车,催收成功,还要给整个团队奖励,每天花十万是小钱。正因如此,王焘的员工十分卖力,为了达到目的,在网上将“软暴力”用到了极致。

  谈存俊说,王焘后期专门开设法律培训班,请专业人士为员工培训法律知识,还曾去台湾找“风水大师”为自己指点,但丝毫没有收手的意思。甚至前往东南亚、法国“采点”,并策划筹备,再晚两个月抓捕,该团伙就要将业务转移到国外。

  “抓住了大家‘爱面子’心理,不还钱就让你‘颜面扫地’。”红古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梁伟全程参与该案,很多家庭为还借款把房子卖了,目睹了该团伙的恶劣催收手段,“无道德、无下限”。

  “2·12”套路贷案件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侵犯公民信息罪、寻衅滋事罪等四项罪名。该案主犯王焘被判无期徒刑,该团伙成员均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