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武威古浪金水源丝路驿站绽放乡土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7日电 (通讯员 王天昊 周杰)漠漠边尘飞众鸟,昏昏朔气聚群羊。在浩瀚的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处旅游新景点——古浪金水源丝路驿站。

  该地具有“金水之源,八步之美”之称,位于古浪具黄花滩移民开发区的中心地带——西靖镇阳光新村,她北靠腾格里大沙漠,南望祁连山脉,东侧是富民新村,西侧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境内有金色大道、定武高速、308省道穿行而过,交通发达,自驾可直达。

  驿站总占地面积1856亩,由古浪县金水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总投资6.56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这里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被定为“阿拉善英雄会驿站”河西走廊活动集结点和分会场永久场地,2020年被评为“研学旅行基地”“社会实践教育研学基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回归乡土,寻回本源的自我

  金水源丝路驿站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突出乡土特色文化。

  在旅游空间规划方面,因地制宜,分区布局,设置了游客接待中心综合服务区、西部农耕及民俗文化展示区、亲子互动休闲度假区、黄河灯阵及粟特文化产业园、动感地带活力体验区、特种养殖与动物观赏园、高新农业展示区、防风治沙展示区八个区域,现代与古朴交相辉映,绿色与苍茫相映成趣,知性与感性完美融合。穿行八步沙附近荒漠戈壁许久,驿站突入眼睑,一种海市蜃楼般的奇妙幻境油然而生。

  在景点创意和设计上,突出原创性,避免同质化。比如民宿窑洞酒店,设施配套齐全,客厅、卧室、卫生间俱全,农家炕冬暖夏凉,是金水源丝路驿站住宿的一大亮点。置身其间,可以真切地体验到西部乡村的民俗风情。

  再看金水源丝路古城商业街,以中国丝路古镇风貌为标的,注重非遗保护,突出地方特色,依据传统古建筑风格而建,内置街区4条,商铺店面88座,重现了当地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建筑造型。

  在传统文化景点中,有新建起源于殷商时期的九曲黄河灯阵。阵容天地乾坤,纳两仪四象,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并以三百六十盏明灯设于旗下,阵中设灵楼一座,供奉曾摆黄河灯阵为其兄报仇的三宵娘娘(神话《封神演义》)。东西仪门,一为进门,一为出门,象征两仪,四方四正的四处城壕,象征死相,四角四个,东西南北各一个,形成八卦成九宫。逛逛此阵有“官位荣耀,不求自至”“寿命福贵,不祈自增”的说法。

  懒起画娥眉,娥眉上细画的便是金水湖。金水湖,宛如沙漠的眼,引来白鹭、水鹳、灰鹤、绿头鸭来此栖息生活。山水桥阁云相连,在西北苍凉的大地上,带给人们一种独特的美。淡蓝色的金水湖就静静地躺在众多沙山的环抱之中,像极镶嵌在一片天然琥珀上的一块蓝色宝石。一场细雨几丝情,不用遮伞,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沾衣欲湿,风吹面不寒,闲情又有几许呢?

  悠悠古道情,阵阵驼铃声,骑驼穿行在高低起伏的沙丘之中,能够切身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情,而驾驶沙漠卡丁车穿越沙丘,又可以体验力量与智慧的交融、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勠力兴业,驿站新天地的崛起

  这个曾“无草无树无水迹,唇裂皮脚似煎”的地方,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这归功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隆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米金龙。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返乡兴业,回馈家乡

  1979年,14岁的的米金龙,为了改变家人吃不饱、穿不暖的境况,趴上了去往内蒙古的火车。35年,从少年到年近半百,从一无所有到公司化运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米金龙组建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隆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不断开拓,事业获得不错的发展。2013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在“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的热潮下,地方政府支持百姓创业,这点燃了米金龙返乡兴业的热情,于是带着浓浓的乡情、乡愁,带着儿子,两代人又回到了这片阔别多年的家乡热土,投身到如火如荼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开发建设中,开启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区乡村旅游的新事业。

  经过8年持之以恒的艰辛努力,米氏企业把昔日的一片沙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沙漠生态景区,完成沙漠治理绿化1800多亩,培育各类绿化苗木220多万株。这些举措,既表现出一个民营企业家对夯实当地发展基础的真知灼见,更体现了一种社会担当和故乡情怀,是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的忠实践行者,米金龙也入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不忘初心,铁肩担道义——脱贫攻坚,振兴乡村

  金水源丝路驿站产业园项目秉持“立足生态环境治理,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沙漠产业经济,促进文化旅游开发”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通过扶贫帮困、产业带动、务工增收、参与经营等形式,探索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新途径,得到了市、县党委、党政府的高度肯定,深受老百姓的赞赏和好评。截至目前,带动周边建档立卡户180户投身驿站产业发展,发放工资62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解决就业5000人次,发放工资2850多万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当下,整装待发——景区蓝图,未来可期

  在园区建设的过程中,沙漠治理和林分抚育维护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公益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当地旅游基础设施、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相对薄弱,企业自身力量也难以维持长期投入。为了能更好地将公司发展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带动百姓共同富裕,园区急需要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也需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与文化和旅游方面有实力的国有集团公司合作,进行混合制改革,最终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村集体经济和移民区群众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金水源丝路驿站处于武威市“一核五星”“三带四区”核心发展区,未来一级客源可辐射青海、宁夏、内蒙古西部、兰州及本地周边区域;二级客源市场以西安、太原、石家庄及北京为主。本着面向本地市场起步,逐步延伸中等城市和扩张至渤海及长江三角洲的市场提升原则,该项目将成为古浪县乃至西北高原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投资回报率可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