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黄河岸畔“歌”颂母亲河 逾千人共享金城人文风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6日晚,“黄河儿女中华情”大型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 (张婧 高展)16日晚,“黄河儿女中华情”大型音乐会在兰州举行。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全本《黄河大合唱》共同构成本场演出,乐团、合唱团及台下观众共计1000多人在黄河岸畔“歌”颂母亲河,通过艺术盛宴的方式弘扬黄河文化。

  “第一次到兰州,不仅亲眼目睹了黄河风景,还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人文风情。”钢琴演奏家薛汀哲说,此次演出的兰州音乐厅就位于黄河沿线,加之彩排之余沿途欣赏了兰州黄河风情,该风情线与当地民众生活区紧密相连,身临其境感受了黄河的雄伟壮丽,这种源于内心的情感更有助于演奏时抒发感情。

  兰州古称金城,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和商埠重镇,具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兰州黄河风情线是该市的核心景区,全长百余里的南北滨河路,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路。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山就势,巧夺天工的滨河风景区,被南来北往的客人称为“兰州外滩”。

2019年4月21日晚,兰州百年黄河铁桥——中山桥在五彩灯光的映衬下美轮美奂。(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4月21日晚,兰州百年黄河铁桥——中山桥在五彩灯光的映衬下美轮美奂。(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薛汀哲表示,黄河自古以来就给人类提供了生存生产的资源,灌溉两岸土地,哺育两岸人民,孕育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他与兰州交响乐团联袂带来钢琴协奏曲《黄河》,包含《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4个乐章。

  兰州交响乐团副团长李亚坤说,此次表演虽然是今年在黄河岸畔“歌”颂母亲河的首场演出,但参演人员又在作品成熟的基础上,再次完善细节,对音乐部分进一步加工处理,力求将母亲河的韵味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情感更加饱满感人。

  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也参与此次演出,团长赵鹏从团员,到钢琴伴奏,再到指挥角色已有20余年。生活在黄河岸畔的他在情感把握方面,也逐渐细腻,包括每一篇章的表演都令人激情澎湃。

  赵鹏说,在校大学生传唱上述歌曲很有意义。因此,他在教学中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价值,致力于传承并发扬黄河文化。

  演出现场,大家还一同高唱《保卫黄河》,气势雄浑,恢弘壮阔,一时间“黄河在咆哮”的千人声浪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黄河岸边再唱黄河,抒发了陇原儿女的爱国情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