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7月,登山运动爱好者穿越祁连山下的甘肃民乐油菜花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临夏5月19日电 (艾庆龙)19日,甘肃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临夏州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程晓波表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的,要维护搬迁村民原有“三块地”(耕地、草地、林地)的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汇地带。此前,深度贫困地区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等,涉及35个贫困县,其中包括纳入国家“三区三州”扶持范围的“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

  到2020年,甘肃贫困县才全部摘帽退出。11.4万户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搬迁,安置区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基本完成。

  “搬迁村民来自四面八方不同村落、不同地域,生产生活方式由分散居住变为集中居住,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差异。”程晓波坦言,产业发展由过去单一的种植养殖向大规模、集约化现代农业方式转变,教育医疗、养老救助、社保转移、就业岗位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的供需矛盾也比较突出。

图为甘肃临夏牡丹。(资料图) 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甘肃临夏牡丹。(资料图) 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搬迁家庭有就业就有收入来源,基本生活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程晓波说,甘肃11.4万户已脱贫搬迁村民中,有劳动能力的约10.6万户,这部分村民就业意愿比较强烈,他们能否稳定脱贫,与就业环境和形势的好坏息息相关。

  甘肃结合农业农村改革,盘活搬迁村民在迁出地的土地资源,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平台公司等进行流转开发,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防止土地撂荒、闲置浪费,让迁出地土地资源继续成为搬迁村民的稳定收入来源。

  程晓波解读上述政策时,强调不得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在扶贫车间建设方面,甘肃也推动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吸引搬迁村民就近就业。

  近年来,东乡、民乐等地引进方大、海升等龙头企业在安置点落户建厂,而这类企业有人才、设备、资金等方面优势,对带动安置点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有促进作用。

  此次会议透露,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甘肃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搬迁村民和原居住地居民生活需要,统筹各类资金支持,进一步健全水、电、路、网、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完善便民超市、社区药店、金融网点、快递网点、公交站点等设施,提高生活便利化水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