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探“居家就业”:授之以渔提升民众职业技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9日,“百年风华·jian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张婧)俗话说,“人到中年,有一种压力叫做上有老下有小。”现年46岁的汉佩琛多年来奔波于家庭和工作之间,因工作需要时常出差在外的她,“压力”来源于“太顾家就没办法挣更多的钱”。

  “被迫辞职。”汉佩琛在选择照顾家庭的同时,期待能重新找一份符合自己实际需求的工作,但困于高中学历,又缺乏一技之长,她在谋职过程中屡次碰壁。后来,汉佩琛所在的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了解到她的就业需求后,向其提供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培训,帮助她掌握职业技能。

  19日,“百年风华·jian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学习党史践初心 完善社保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举行。记者走进砂坪村社区了解就业情况时,见到了在服务受理台工作的汉佩琛。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为辖区就业困难民众提供茶艺培训、形体礼仪、评茶技能等技能培训。 张婧 摄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为辖区就业困难民众提供茶艺培训、形体礼仪、评茶技能等技能培训。 张婧 摄

  “从原来工作挑我,到现在我挑工作,谋职过程也发生了质的转变。”她说,自己参加社区组织的技能培训后,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享受社区办理的社保补贴,包括辞职后自行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如今,汉佩琛负责办理社区居民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以及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据悉,该社区与辖区内职业培训学校长期合作,为辖区就业困难民众提供茶艺培训、形体礼仪、评茶技能等技能培训,合力打通从技能培训到实现就业的快车道。近年来,社区与学校联合开展茶艺、礼仪培训,累计培训就业困难人员200余人。

  草场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文说,汉佩琛只是他们解决困难人员就业的其中一位。近年来,该街道探索了“居家就业”模式,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知晓用工需求,完成线上职业技术培训,建立资源“共享圈”,依托武警甘肃总队、甘肃省兰州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兰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兰州佛慈制药厂、城关区建投、大砂坪小学等辖区企事业单位,以共驻共建为契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李文表示,在帮助困难人员就业方面,他们还推荐居民参加就业创业培训、职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授之于渔。优先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困难认定、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享受等服务,特事特办;及时向就业困难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传递用工需求,采取线上和线下信息传递形式,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为每月登记的失业人员提供推荐合适岗位,力求在每一个阶段都能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张英莉说,“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超49万人,帮助15.389万名失业人员、4.83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输转城乡劳动力143.79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335.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152元,较“十二五”末提高14.3%。接下来,他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筑牢民生之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