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永登紧扣“一城二区六园”战略推进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6: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0日电 (通讯员 葛强)日前在兰州市开展的一季度全市项目大比拼活动中,永登县通过主动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前期工作问题清单交办制度,督促、协调各审批单位高效完成前期手续审批工作,做到项目前期手续办结一批,早日开工一批。一季度,永登县完成投资5.86亿元,增速128%,投资完成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021年永登县共谋划投资项目92个,总投资12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90亿元。

  依托自身优势 谋划储备好项目

  近年来,永登县聚焦高质量发展,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兰西城市群、兰州新区建设等历史机遇,立足永登在兰州市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定位,积极对接兰州市四大优势产业和八大支柱产业体系,紧扣“一城二区六园”开发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依托矿产资源、文旅资源、交通区位和生态功能区优势,谋划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十四五”期间,永登县共谋划储备项目422项,总投资846.79亿元。纳入市级清单项目76项,占全市项目总数的8.09%;总投资93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0.52%。其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8项,总投资72.46亿元;西部大开发建设项目6项,总投资70.76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10项,总投资67.03亿元。

  打造田园众合体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

  初夏的树屏镇东沟村,处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已经蓄水的水库如蓝宝石一样镶嵌在沟谷中,新型温室大棚一排排整齐排列,滴灌工程延伸到田间地头,新栽的桃树、花椒、山楂成排成行,正在发芽、吐蕊,一派生机蓬勃。由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田园综合体正全面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分三期6年实施,第一期建设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东介绍说,他们立足丹霞山谷的资源禀赋和交通便捷的区域条件,充分发展特色农业,盘活农村资源,目前东沟村已流转、整合村上土地、复耕平整撂荒地共2500亩;田园综合体第一期建设项目中桃园、杏园、山楂园已种植完成;完成了花海、水、电、输水管网的建设;新建的2万方水库已蓄水;20座设施大棚、2座玻璃展示大棚和60套分中式、现代、窑洞特色的民宿正在建设。

  树屏镇镇长范存杰说,东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打造一个集研发、种植、养殖、加工、存储、销售(配送)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通过发展康养产业、乡村旅游业等多元经济,壮大农业产业。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对周边山体、沟谷、荒坡进行治理、绿化、水土保持,建设观景、休闲、文化设施,形成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林木葱茏的风景名胜、生态林区,真正实现生态绿、农村美、产业旺、企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

  利用矿产资源优势 走出开放式治理之路

  今年以来永登县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石英石、石灰石、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资源优势,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渲和清洁环保砂生产及铸造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以上,可解决1500多人就业。同时,可拓展延伸产业链,吸引汽车玻璃、轮毂铸造等关联企业入驻。总投资15亿元的西铁电炉环保升级循环经济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实现产值翻番、年税收1亿元以上,可解决800人就业,届时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铁合金基地。目前在建的永固水泥年产600万吨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总投资2.7亿元的祁连山水泥5G智能矿山和年产500万吨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1.3亿元以上、税收2000万元以上。同时,永登县积极引进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走开发式治理之路。

  立足生态功能区优势 引进优质清洁能源项目

  立足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定位,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永登县突出抓好生态修复与治理,加快推进大通河永登段防洪治理工程,谋划庄浪河县城段生态治理项目,争取实施湿地公园、橡胶坝景观、河道治理工程。争取国债项目资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一次性清理陈年垃圾,一次性拆除残垣断壁,一次性拆除违法建设,配置清洁车辆,组建保洁队伍,建设乡镇垃圾填埋场、垃圾收集点,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实施西城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老城区清洁能源供热优化改造项目。

  借助文旅资源优势 开发文化生态综合项目

  凭借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优势,永登县加快推进文化生态项目建设。在省列重点项目水墨丹霞工程现场,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拥有约600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群,规划开发400平方公里,核心区游览面积20平方公里,景区将分两期打造,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供水供电、游客服务中心、11个观景平台、环景区步行栈道、杏花村美丽乡村建设及相关配套工程等。2019年4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建成“丝路古途”“丝路霞光”“丝路雄鹰”“九色丹青”“丹秀映天”“丹顶览胜”“翠峰揽天”等十个观景平台,以及“沙井部落”文化广场和“沙韵驼铃”景观大道。

  目前,永登县鲁土司衙门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已于今年1月完成大景区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加快苦水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将玫瑰初级产品向新型化工产业、医药保健产品、食品酒饮及日化美容领域延伸。新建总投资4亿元的采粲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研发、种植、养殖、加工、存储、销售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的大型田园综合体。积极争取吐鲁沟森林公园综合开发、药水沟温泉疗养度假村、树屏三条川商旅文化生态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休闲观光、旅游体验的都市后花园。实施高铁站前广场和智慧停车场项目,在县城及周边规划建设商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农贸市场,发展城市工业,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