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兰州市项目建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0.4%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5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4日电 (通讯员 张万宏)今年一季度,在项目建设中,兰州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守三线、抓项目、保目标”的工作方针,在着力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的基础上,通过疏通和整治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及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在全市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项目建设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悉,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4%,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在2021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和重点工作评价中均位列第一,获得了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兰州市立足政策导向,依托全市资源优势、产业结构、发展定位,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积极谋划项目储备库,打好项目谋划“主动仗”。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榆中生态创新城、培育经济发展的“点、极、带”等方面精准定向,精心谋划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重大储备项目939个项目,总投资17825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349个,总投资9507亿元。兰州-西宁城市群合作项目113个,总投资9179亿元,兰州市储备项目61个,总投资4196亿元。“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222个,总投资11377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9917亿元。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项目323个,总投资15870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13698亿元。

  深化“五比五拼” “保姆式”服务项目建设

  在项目建设中,兰州市以“三类型、三阶段、六管理、三保障”为核心,助力项目谋划、熟化、落地实施,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一季度,该市深化“五比五拼”,通过开展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以PPT汇报的方式对项目谋划、项目建设等内容进行全面比拼,发挥了抓项目、促投资的正向激励作用。规范项目建设团队管理,按照“一企一策一团队”模式进行管理,组建项目团队,围绕项目推进关键环节,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助推项目开工。同时,落实项目清单化、制度化,对项目开复工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截至4月底,51个市级团队项目中,已有24个项目开工,开工率47%,高于去年同期27个百分点。

  据了解,兰州市还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做到办结一批、开工一批、入库一批。全面完成了自去年12月以来为期5个月的项目前期攻坚战任务,手续办结率超目标29.5个百分点,开工率超目标29.77个百分点。落实“三个清单”任务,其中,投资项目清单:1189个项目,总投资97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0亿元。截至4月30日,687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502个新建项目手续办结349个项目,办结率69.5%,开工350个,开工率69.7%;市列重大项目责任清单:120个项目,总投资34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60.6亿元;重大前期项目清单:104个项目,一季度37个项目已完成工作任务。

  打造全流程网上办理综合审批平台

  兰州市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成立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效解决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问题,形成了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梳理精简许可事项至63项,实现许可事项压缩66.18%,材料要件减少52.76%。

  在此基础上,简化审批环节,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打造市区县一体全流程网上办理综合审批管理系统,打通联合审图、施工许可等省级部门专网,建成了中介超市并开通网上交易功能,制定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容缺受理等25项工改新机制,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从154个工作日(不含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压减至21至65个工作日(含市政公用服务事项)。

  兰州市坚持“一项目、一方案”,采取“行业对口、团队包片、人员联点”的办法,建立省市列重大项目包抓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严格落实省市列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加强项目调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截至4月底,全市共梳理出重大项目问题清单27项,已及时反馈各包抓领导和相关部门,跟踪协调解决。

  “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

  按照“对外找来钱、对内降成本”的思路,兰州市不断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用“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截至目前,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29个,总投资8.4亿元,下达资金7.7亿元。已下达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1个,总投资80万元,下达资金50万元。2021年,全市共储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06个,总投资1732.69亿元,申请资金410亿元。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反馈,全市可发行项目42个,总投资574.57亿元,拟争取资金80.27亿元,已安排资金25亿元。

  在资金使用方面,兰州市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和支出进度要求,确保资金及时合规支付,按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契机,用实际行动落实“两真四有”理念方法,突出优势产业培育,围绕重振“兰州制造”,重点引进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千亿优势产业项目和航空航天、 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八大百亿支柱产业项目,积极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主动作为、精准招商。今年一季度,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459个,完成到位资金17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33%,同比增长20.84%。(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