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4829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7: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4日电 (通讯员 赵万山 李雪岚)“我市已累计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2016至2020年累计为380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829万元。”这是近日“百年风华·jian 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采访兰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的。

  养老: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

  城关区在2009年12月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虚拟养老院通过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的有机结合,满足了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介绍,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运行11年来,已吸纳各类加盟服务企业126家,建成6个街道社区医养融合服务中心,将原有的11大类230余项服务项目整合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类150余项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城关区已有13.7万余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已达到1428万人次。

  据了解,在养老服务方面,兰州市深入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成立了养老服务运营中心负责监管,8个区县建立了区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指挥调度,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备案各类养老机构32家,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5张。

  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力度不断加大。兰州市建成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等重大养老项目,积极推动市老年公寓西站分院项目,新增优质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100张。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全市有4家公办养老机构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全市养老机构从“十二五”末的16家增加到32家,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15家。

  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兰州市对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实现了应收尽收;贯彻落实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为全市3000余名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失能老人提供定期上门服务;探索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为全市60岁以上老人因意外产生的风险提供保险理赔,提升了老年人应对风险的能力。

  医疗与养老服务结合工作深入推进。全市32家备案管理养老机构中共有医养结合型机构30家,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覆盖率达93.5%,初步实现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卫生健康服务便捷对接。

  儿童:累计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829万元

  “‘十三五’时期,市儿童福利院儿童生活费和护理员人数方面有了大幅提高。儿童生活费标准由2016年的1000元/人/月提高至目前的1520元/人/月,护理员人数配备也已达到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人员配比要求,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孤弃儿童的生活水平,保障了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兰州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党总支书记刘振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在儿童关爱保护方面,兰州市构建了由26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按照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出台保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借助媒体平台,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行动的声音不断扩大、视线不断延伸,不断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力度,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留守儿童的良好风尚。

  兰州市简化优化疫情期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审核审批程序,落实当月审批、当月足额发放政策;2016至2020年共拨付孤儿基本生活费市级补助资金600余万元,累计为380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829万元。

  兰州市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对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全覆盖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儿童的能力;指导区县认真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和撤销收养登记、补领收养登记证、解除收养关系“告知承诺办”的便民利民举措。

  发挥民政服务平台作用。市儿童福利院通过院内设置的救治康复区、生活养育区、特殊教育区和后勤保障区等四大功能区有序开展孤弃儿童“养治康教”服务工作。市救助站未保中心积极改善救助保护环境,配套建设了技能培训中心、音乐室、社工室、宣泄室、儿童手工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服务室,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流浪儿童回校园”专项救助行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