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西宁、兰州"丝路双城记":加强传染病防控、中藏医药协作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签署合作协议。 西宁第一医疗集团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张添福 张海雯)青海省西宁市、甘肃省兰州市卫生健康部门25日签署协议,旨在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健全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深化中藏医药协作、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等。

  当日,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西宁签署《加快推进兰西融合推动兰西城市群卫生健康发展合作协议》。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本次合作领域包括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健全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合作、深化中藏医药协作等。

  其中,共建特色优势学科方面,双方表示将发挥两地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对口建立医院协作关系,定期举办高规格学术研讨会,开展优势学科共建活动。兰州市属医院与西宁市属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兰州市依托眼科专家人才工作站、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以及心内科、心胸外科、精神卫生、妇科、儿科等品牌学科优势力量,与西宁市已建成的眼科、消化病、口腔、康复、职业病、卒中等专科联盟建立协作机制,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提升双方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共建水平,提高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管理水平。

  在健全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方面,双方约定两地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信息进行通报,实现预警信息及时共享。兰州市依托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和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与西宁市建立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在应急队伍、专家资源和救援物资等方面协作支援,加快构建两地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与西宁市相关传染病专家开展业务交流,建立医院间病员互转机制。

  而在深化中(藏)医药协作方面,加大中(藏)医药名师、学科团队合作力度,在中医药传承、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建立协作机制。兰州市发挥国医大师中医传承基地和国内首家石学敏针灸医院作用,西宁市发挥中(藏)医药优势力量,推进两地中(藏)医药和适宜技术临床应用、中(藏)医重点学(专)科联盟、中西医康养结合服务示范机构、区域中医药诊疗中心、中医特色康复护理业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建立优势病种中医会诊制度和中藏医药在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促进两地中(藏)医药事业健康协同发展。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衍佑说,兰西同属西部欠发达地区,共同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任,携手发展一直是两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地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伟表示,“希望通过两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把两市民众的健康期盼转化为书写两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和互惠互利互赢的动力活力,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经济带双城记’新篇章。”(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