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税改先锋"毛润平:垂范"电子操作"为税企互动"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1:2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崔琳)“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国家税务总局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毛润平自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从事税务工作长达28年,他作为推广静态征税数据电子采集方式的先锋,被同事们公认为信息系统操作应用的“全才”。正如其所说,他正毫无保留地用这些自己学出来的“宝典”带领着团队共同成长。

  “工作虽然繁忙,但看着我们高新区的企业数量从昔日的300余户增加到如今的10000余户;税收从800多万元增长到30多亿,我们有着用不完的劲。”25日,毛润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他入行后接触管服并举理念起步早,这潜移默化地让他特别有耐心去帮助每一位纳税人。

  回想起2016年,那是“营改增”攻坚关键时期,税务人需要做好新管户的移交工作,又要兼顾原管户的正常稳定,地税移交户数多,时间紧,工作强度大,征管难度增加。时任征收管理科科长的他,为了快速、精准、高效地完成这一项项工作,带领征管科全体干部不知道奋斗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

  “其实知识都是学出来的。”被业界称为“营改增”知识“宝典”的毛润平分享经验说,1995年,也就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恰逢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作为年轻人他被安排负责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但当时他对于计算机知识真的“一窍不通”。

  为了尽快胜任工作,他以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刻苦钻研、认真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边学边干,最后比一个月的规定时间提前一周完成了网络搭建和服务器配置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和表扬。在信息技术应用程度不高的当年,大多数业务采用的还是传统方式,资料繁多且工作业务量大。

  “税务专员天天电话不离手,重复去做很多统计工作,企业办事更是跑断腿……”学习过程中,毛润平不断地思考是否可以运用信息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工作效能,可是面对数据库编程语言又是一头雾水,他没有觉得这件事情太难就不去做,反而钻研到底,在学习过程中做好笔记,遇到重大疑难问题跟市局专家虚心请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掌握了服务器管理与数据库运行的相关知识,实现了信息化与业务知识的融合,以图文并茂形式制作了服务器管理操作手册,开发了税收会计电子录入小软件。

  爱岗敬业、执着专一,业务能力突出,能啃“硬骨头”,毛润平这些“强悍”作风人尽皆知。2004年,CTAIS全面上线推行,毛润平不仅担负着区局网络管理和维护工作,还承担着日常税收征管工作,随着“一窗一人一机”模式推出,金税工程网络版上线测试等工作也蜂拥而来,新增工作技术含量高,难度也是前所未有,他作为信息技术工作者,无形中又增添了极大地压力和工作量。

  在一次动态数据采集时,他就发现手工采集数据出错率高,而且不易修改,所以他利用所学创造性地提出并组织实施了静态数据电子采集方式,即:从旧征管系统中导出CTAIS所需数据,这样不仅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易修改性,而且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

  就这样,从静态数据采集、动态数据采集一直到网络的调试、客户端的安装,全局当时共有30多台微机、20多台打印机,由于各种机器型号不同、配置不同,因此需要一台一台的调试,一台一台的安装,他都能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业务需要完成任务。

  2015年,甘肃省被确定为第二批金税三期上线单位,毛润平主动请缨将高新区局作为全省金税三期双轨运行试点单位,期间还先人一步地推行“双人双机双系统”同步录入模式,为甘肃省国税系统提供了宝贵的双轨运行经验。

  当时,毛润平身兼数职,操作培训老师、信息采集、核查确认负责人……总之,哪里苦、哪里累、哪里的事难办,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无任何参考经验的前提下,他创新性地实施“两表两单一日志”工作模式,有效记录和总结金税三期工程新系统的运行能力、软件功能、业务适应性、初始化和数据迁移质量,实现最快速地发现、收集、反馈和处理问题,并对反馈的问题数据进行分类、分时、分段比对分析。

  针对上线过程中系统和业务操作存在的问题,他编写出兰州高新区《金税三期与CTAIS系统业务录入比对差异手册》和《金税三期各业务域查询统计操作手册》,为省局和其他兄弟单位上线提供了帮助和指导,也因此被记全省国税系统金税三期上线三等功一次。

  就任第二税务所所长后,他又潜心研究大企业服务管理分局的特点,把准经脉,主动作为,研究开发了“大企业服务”手机APP软件,拓宽税企沟通渠道,优化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在岗位上,他不断地创新着服务的内涵,谋划着给自己人和纳税人减负,率先垂范给税企互动“添动能”。

  前来退环保税的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税务会计何正红告诉记者,曾经不论是工商营业执照办理,还是领发票都需要带着各种材料一遍又一遍去柜台办理,因此有“跑税”一说,如今电子税收给企业带来的便捷不言而喻,同时,“大企业服务”手机APP软件可以对企业的服务更加精准,满足不同企业的涉税诉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