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加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担文化自信“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8: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开展“忆党史、传文化、展风采”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敦煌市文化馆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6日电 (通讯员 周斌全)近年来,敦煌市倾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在敦煌研究院等多方支持下,通过敦煌文化学院、敦煌文博会等载体,保护了国粹,彰显了文化自信,也激活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敦煌文化独特的魅力,为敦煌文化自信确立了基点。“敦煌文化应该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介绍说:“敦煌在2100多年的历史积淀中,孕育了具有文明交融、文化自信、奋斗精神、爱国情怀特质的敦煌文化。依托敦煌文化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游客在敦煌莫高窟游览,感受敦煌文化魅力。张晓亮 摄
游客在敦煌莫高窟游览,感受敦煌文化魅力。张晓亮 摄

  “同时,敦煌文化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搭建桥梁,敦煌文化是古代中国文明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思想、艺术、文化交流对话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民心相通的产物,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崇高使命。”陈炎人说。

  2020年7月,敦煌市在甘肃省、酒泉市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创办敦煌文化学院,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培训机构。

敦煌文化学院开展“文化自信”教育教学,组织参加敦煌文化自信大讲堂的学员参观敦煌博物馆。敦煌文化学院供图
敦煌文化学院开展“文化自信”教育教学,组织参加敦煌文化自信大讲堂的学员参观敦煌博物馆。敦煌文化学院供图

  敦煌文化学院在创建过程中,充分利用了敦煌本地文化资源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智力支持,为敦煌文化学院的建设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同时,由于敦煌是国内首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旅游热度较高,反而使敦煌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资源的利用、推广、弘扬被制约,为解决这一矛盾,敦煌文化学院将改变外界只看到敦煌旅游,不能深入理解敦煌历史和敦煌文化的错觉,为大众了解敦煌、感知敦煌,开展弘扬敦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训研学提供了平台和途径。

研学团队在敦煌阳关研学基地学习拓片制作。
研学团队在敦煌阳关研学基地学习拓片制作。

  敦煌文化学院挂牌成立后,坚持边建设边招学的运行模式,确定了面向全国干部职工开展文化自信教育,面向社会各界提供研学服务,帮助企业机构提升员工素质、拓展企业文化精神,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平台的办学定位。

  “敦煌文化传承不是空泛抽象的,应是魅力无穷、引人入胜的。”敦煌文化学院负责人赵虎说,在这里的每一堂课,都是文化自信的鲜活教材、党性教育的精神洗礼。

敦煌市文化馆组织文艺骨干开展舞蹈互动教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敦煌市文化馆组织文艺骨干开展舞蹈互动教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敦煌是一个令世界惊叹的文化之城,艺术之都。敦煌就是在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丰厚沃土上,和中外文化的互补融合中创造和积淀起来的光辉夺目的文化明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持续在敦煌举办,将会给敦煌、丝路沿线省区和国家带来千载难逢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文化借鉴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也正是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和敦煌大剧院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性场馆。赵伟 摄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和敦煌大剧院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性场馆。赵伟 摄

  “十三五”期间,敦煌市强龙头抓传承,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放大,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并成功举办四届,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敦煌“双遗”国际马拉松等高端会展赛事活动。先后赴瑞典奥莫尔市等友好城市开展互访交流,与省内外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敦煌研学游、户外游、乡村游快速崛起,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成为全省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敦煌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是“十二五”的2.3倍和2.7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