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市西峰农民瓜菜“接茬轮作”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5:3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7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0亩扩大到现在的160亩,通过5年多时间的摸索,从种植“门外汉”变成产业致富带头人,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上刘村村民左军军靠种植西甜瓜让腰包一年比一年鼓。

图为左军军和工人在大棚中掐瓜蔓。
图为左军军和工人在大棚中掐瓜蔓。

  “现在正是头茬瓜上市的时候,今年我栽了3个甜瓜品种,这棚是天美55,这个品种皮薄肉厚,特别甜……”近日,在上刘村西甜瓜种植基地,正在瓜棚里劳作的左军军说。

  今年30岁的左军军以前尝试过多种增收门路,开花店、摆地摊、跟庙会……在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他不慎摔伤了腿,在家休养了一年半时间,不仅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几万元外债。为了改变生活困境,2014年,左军军凑钱在米王村承包温室大棚,跟当地的种植户学习种植黄瓜。

图为大棚甜瓜长势旺盛。
图为大棚甜瓜长势旺盛。

  两年时间,种植规模从2棚增加到5棚,再到8棚,效益最好的时候,每棚毛收入1万元左右。“种黄瓜效益还可以,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每天都有活,一上规模就忙不过来。”左军军说。

  2016年,左军军得知安徽客商江录宣在肖金镇种植麒麟西瓜。他实地考察后发现,相比黄瓜,麒麟西瓜种植周期短、人工成本低、效益好。于是租了10亩地,建设钢架大棚,试种麒麟西瓜。

  “当时,我跟着老江学习育苗、定植、掐蔓等麒麟西瓜种植、管理技术,正月底开始栽种,五月初就上市了。”左军军介绍说,麒麟西瓜皮薄瓤脆、沙甜多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第一年每亩纯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

  试种成功后,左军军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分批种植早熟、晚熟麒麟西瓜、甜瓜,采摘期从5月持续到9月中旬。早熟瓜通过进园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大面积上市后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去年,他栽种了30多亩西甜瓜,采摘结束后,继续栽种叶类蔬菜,通过瓜菜接茬轮作种植,改良土壤,避免重茬减产,提高产量和品质,年毛收入达到60多万元。

  今年,左军军继续流转160多亩地,搭建300多座大棚,成了村里的西甜瓜种植大户。他说,甜瓜从5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目前供不应求。西瓜预计到6月中旬上市。从目前长势看,除去人工费等成本,今年总收入预计达到100万元。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如今左军军已熟练掌握西甜瓜的种植技术。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群众也栽种了西甜瓜。“今后还要继续在产量和品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带动更多村民西甜瓜产业。”左军军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