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破解"挂号难、宰游客"难题 甘肃民众享"数字红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民在甘肃省人民医院“一站式”自助办理业务。(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8日电 (史静静)28日,正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候诊的甘肃陇南居民唐福全说,“这次提前网上挂号,预约到专家号,还能挑选就诊时间段。”忆起以前,有慢性病的他赴省会求医,要从乡镇提前赶夜路,辗转到医院附近的宾馆住下,再去“排长龙”挂号。即便这样,也有取不上号的时候。

  诊疗服务实现“一条龙”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痛点是兰州这样的西北城市的突出问题之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后,如何解决“挂号难”,尤其是乡村病人就医难,是甘肃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基于此,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优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万维”)共同建立的甘肃“健康甘肃”医疗便民服务应用。

  据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这个汇聚甘肃所有医疗资源App,民众通过手机一键预约,在线缴费,电子病历、体检记录随时查看,同时还可在线寻医问诊,咨询相关疾病防治知识。

  此外,近日App启动预约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甘肃共有3A及以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1600家,居民可就近选择预防接种点进行手机预约。

  如今,唐福全眼中的手机应用“神器”,不仅可以手机预约挂号,就诊、缴费、检查、取药、住院等全流程院内就医服务都能一键操作。数据显示,健康甘肃App 已对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05家,累计用户已达400万人,惠民便民功能多达35个,在线挂号402万人次,检验检查报告查询40.5万人次,申领健康出行码1.44亿人次。

  甘肃官方披露,今后,还将通过“健康甘肃”App 全面开放个人查询服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公共卫生服务提醒、健康风险评估、健康教育、服务评价等便民服务,探索推进以居民为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个人电子健康账户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图为兰州新区的大型沙雕作品吸引游客。(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图为兰州新区的大型沙雕作品吸引游客。(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互联网+”为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近年来,旅游走上快车道,但是旅游市场上曝出的“黑导游”、宰客等问题亦是游客投诉的重点对象。

  为更好地让游客感知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甘肃省文化旅游厅携手中电万维开发“一部手机游甘肃”App。中电万维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哲峰介绍说,中电万维位于兰州高新区,是中国电信旗下全资子公司,基于多年的云计算、大数据研究积累,通过覆盖游前- 游中-游后全流程的应用服务,为游客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金牌导游、贴心管家、全能导购和文化导师。

  蒋哲峰说,平台上线游记攻略、景区导览、AR导视、AI识物、旅游投诉等服务。游客可“足不出户”查看旅游线路、乡村旅游、重大节会及自驾游、房车等手机在线信息。

  目前建成113家4A级以上景区智能导览系统,涵盖景点上千个,包括景区概览、手绘地图、信息查询、周边搜索、景点语音讲解等功能。

  作为在甘肃省软件服务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中电万维拥有授权专利4件,受理专利132件,取得软件著作权共计397件,已形成软件开发、互联网运营、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等四大业务板块。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云计算软件研发应用中心、甘肃省省级云计算工程实验室,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科技部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该企业在北京、西藏、青海、河南、四川、河北成立分公司,成立华中区域交付中心,分别在无锡、成都、天津成立研发中心。谈及未来,蒋哲峰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探索数字化发展路径,推动中电万维在政企、医疗、旅游、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应用示范工作落地,让智能技术带给民众更多的“数字红利”。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