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敦煌探“风光互补”一体化开发:促新能源消纳利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敦煌境内的中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资料图) 李玉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近20年前,一座小型风光电站在新疆、甘肃交界处的“雅丹魔鬼城”建成,由此开启敦煌新能源的探索之路。如今各类新能源产业在敦煌“遍地开花”,持续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地欲以风光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开发,促进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

图为甘肃敦煌境内的新能源发电产业。(资料图) 吴建鑫 摄
图为甘肃敦煌境内的新能源发电产业。(资料图) 吴建鑫 摄

  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于世的敦煌,长期以古丝绸之路旅游的“朝圣之地”标签面世。事实上,这里还有“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等诸多“高新尖”标签。

  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陈晓健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敦煌市太阳能、风能资源条件优越,水能、煤炭、石油及天然气资源较为缺乏。作为太阳能资源属最丰富区域(A类)和1级风能资源区,敦煌新能源开发利用空间巨大,具备规划建设大型多能互补一体化外送基地的资源条件。

图为甘肃敦煌境内的“遍地开花”的新能源利用。(资料图) 许永涛 摄
图为甘肃敦煌境内的“遍地开花”的新能源利用。(资料图) 许永涛 摄

  “敦煌现在每年新能源的发电量,是当地每年用电总量的三倍。”在陈晓健看来,敦煌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新疆的门户和向西开发的桥头堡,在“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中,敦煌市位于西电东送北通道的最西端,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逆向分布的特征下,敦煌及其周边地区将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节点。

  2000年左右,生态环境脆弱的敦煌,即开始向千家万户大规模推广普及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一些宾馆酒店亦因地制宜探索依靠自然能量的转化,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而时至今日,新能源在当地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城市公共交通,到乡村微公交,乃至医院学校等,逐渐启用清洁能源。

  敦煌作为国家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目前正在努力推进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100%清洁能源供热城市、100%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城市、100%可再生能源旅游城市建设。

  陈晓健说,敦煌太阳能资源及光热资源,在甘肃光照及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河西走廊地区可有效推进风、光互补一体化项目的开发。敦煌可利用新疆电网、甘肃电网内火电、储能设施开展多能互补应用,还可利用自身新能源资源优势,加强储能、光热等调峰电源建设,开展多能互补应用,促进新能源的开发与消纳利用。

  一年多前,敦煌提出打造“敦煌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的构想。据介绍,敦煌新能源发展在未来既具有发展空间等机遇,但也面临着能源消纳能力不足、调峰电源缺乏、通道外送能力弱等困难和问题。

  陈晓健表示,未来敦煌新能源发展将依托工商银行等金融支持,坚持大项目带动、基地化开发,在做好本地消纳基础上,立足外送消纳,加快开发利用太阳能,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做好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构建电源、电网、消纳、调峰、装备制造多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格局,促进敦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