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城市学院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0: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30日电 自2019年甘肃省高校广泛开展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以来,兰州城市学院的2354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在甘肃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组织下,和张掖市民乐县4555名留守儿童建立了联系。

  兰州城市学院优秀大学生结对民乐县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与民乐县教育局积极沟通联系,分析研讨留守儿童心理与成长特点,结合大学生志愿者实际情况,制定了“相约中国梦 红旗伴成长”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朋辈教育成长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朋辈教育扶志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传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幢青砖主体,黑漆大门的建筑是中共一大的会址,是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梁文静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建筑模型,为民乐县新天镇钱寨小学思云小朋友讲述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

  “每年学院都会面向学生征稿开展‘构建红色地标建筑、传承不朽革命精神’地标建筑设计大赛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该校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景水苗说。

  科技筑梦,树立远大理想

  “窦青姐姐,谢谢你给我录的科普小视频,我被魏可镁科学家的故事感动了,长大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一封民乐县留守儿童给志愿者的一封视频回信。

  “最开始我们每周都会和孩子们打电话、聊微信,了解他们最近的情况,解答一些他们生活中的困扰。”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窦青介绍到,后来,大家想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为孩子们录制一些有意义的视频,就这样,“科普我先行”栏目就来了。

  “孩子们在视频中学习了很多物理化学小常识,这既是知识上的拓展,也是对孩子们兴趣上的启蒙。我们也希望科技筑梦、科技兴国的精神能够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耿文娟说,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准备素材制作视频的过程,本身就是对中国科技创新历史的回顾和思考,志愿者们从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视频录制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和综合能力。

  “为了制作更多有趣的小视频,更好地帮助结对小伙伴,我还专门学习了剪辑软件的操作。我们在课余时间采集素材、交流研讨,有针对性的为他们定制陪伴方案,我的生活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丰富起来。”兰州城市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张文斌说,他们都在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虽然孩子们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但大家都很乐观、开朗,也很独立、自主,“这种精神也感染着我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

  强健体魄,奠基美好人生

  “原本写完作业我会玩一会游戏,现在我每天都会做20个俯卧撑,哥哥跟我说连续打卡一个月他会奖励我一个小礼物。”来自民乐县友爱小学的雪兰小朋友之前不爱运动,上课经常感觉困倦。在志愿者的督促和引导下,她“动”了起来,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针对留守儿童无人陪伴、缺乏运动、身体素质不佳的现象,兰州城市学院体育学院的志愿者专门推出了体育锻炼健康打卡活动。

  “小朋友们,大家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速度不能太快,还要注意调节呼吸。”这是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录制的体育锻炼小视频。孩子们每天完成家庭作业后就要在家中进行锻炼,还要拍照打卡。疫情期间,志愿者特别举办了运动小达人比赛,孩子们踊跃参赛。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让孩子们调节精神状态,更是增强了体质健康,也渐渐帮助他们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运动小达人”“阅读小能手”“英语小学霸”“计算小达人”“安全小卫士”……兰州城市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充分结合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利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平台,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自身成长紧密结合起来,诠释了“好伙伴·共成长”的活动意义,践行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活动宗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