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学党史激发奋进力量 办实事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1: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31日电 (通讯员 王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高新区税务局以为纳税人办好事、办实事、办好身边事为出发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减税降费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流入,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行成本的同时,对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提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落实效率,兰州高新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增量留抵退税服务小分队,对于留抵基数大、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开展逐户政策辅导,并主动与收核等部门协调配合,简化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我们公司项目建设地在农村,通过吸收附近村民就业,企业发展直接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村企双赢。但由于项目前期投入成本较大,去年底才开始预售,回款资金有限,资金流比较紧张。”兰州绿城时代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元东说:“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计算进项构成比例、准确测算退税数额,333.33万元退税款及时到账,让公司有了充裕的资金。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带动村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的“税收专家团队”服务让甘肃世纪金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曙涛称赞不已。他所在的企业遇到了因财务部门人员调整,新接手人员对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不熟悉的难题,得知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并上门对接,从申报优惠、提交资料到审核通过,退税服务人员与刘曙涛始终保持在线联系,1296.76万元的退税款项精准到账,减税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实打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

  下一步,区税务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动能。

  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创新发展底气足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制定的创新型扶持政策。近年来,区局结合辖区特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创新驱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年度汇算清缴工作开展,兰州高新区税务局与高新区经科局合作,对高新区4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优惠政策的专题培训,根据企业类型和需求“个性化”定制培训专题内容,提前预判、告知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带给企业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交通自动化网络及控制系统技术等业务,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70%以上,属于典型的技术研发型企业。该企业近三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达到6344万元。该公司财务顾弘宇表示:“税务部门不仅上门对我们进行政策辅导,还通过电话、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实时将最新税收政策、培训视频等相关税收知识传达给企业财务人员,确保我们能够及时享受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创新动力。”

  政策+服务,税务扶持小微企业强起来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区局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等措施,让小微企业恢复元气“强起来”。

  一季度申报期,兰州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微信群向纳税人介绍关于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阶段新增的政策风险体检功能。相较于此前已经在汇算清缴阶段的应用,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前移”至预缴环节,将更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申报差错、防范财会风险,并为企业带来更精准的优惠政策提示提醒服务。

  “体验了政策风险体检功能后,系统很快提示资产总额的填报数据不准确。经过核对,我们及时修正了申报数据。”兰州兰科院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差一点就因资产总额超标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而多缴了好几万元税款,预缴阶段增加这一功能,能帮助企业更及时、更精确地享受优惠政策,不用等到汇算清缴期间再进行调整。”

  针对近期热点业务,区局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课程,内容涵盖小微企业政策宣讲、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多个涉税热点专题。为提高直播效果,区局组织税务干部主动搜集业务办理中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精心准备教案,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申报填写讲解详细,网络直播直观易学,有案例有图示,把政策说清、填写讲明了,希望税务部门打造出更多更好的‘税务网红’。”在参加了高新区税务局开设的线上直播课后,很多财务人员在评论区写下这样的话。

  兰州宏方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新型建筑、墙体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小型微利企业的政策扩围后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成为了小型微利企业减税政策的受惠对象。2021年一季度,该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款21.31万元,以去年的政策来算多减免了2.37万元;同时,企业作为制造业,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比例也提高了,且季度期间就能享受加计扣除的优惠。“这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今年,预计能多收10.3万多元的减税‘红包’,税惠直达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了。公司将用这笔钱进一步开展研发活动、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今后,兰州高新区税务局还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为关注点,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努力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汇聚税务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