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彩绘画像砖亮相国博 走近魏晋人的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彩绘画像砖亮相国博

  走近魏晋人的多彩生活

魏晋坞堡射鸟画像砖。杜建坡摄
魏晋坞堡射鸟画像砖。杜建坡摄
“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现场。杜建坡摄
“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现场。杜建坡摄

  骑马狩猎、宴饮奏乐、提笼采桑……一块块彩绘画像砖上,描摹着一幅幅生动场景,展现了古人多姿多彩的生活。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在国博开幕。这是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河西地区魏晋彩绘画像砖及相关文物的展览,通过“图画天地”“生活百态”“宁平降福”三个单元,反映了古代河西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

  画像砖是模印或刻画的有画像或花纹的砖。考古发掘显示,画像砖历史悠久,从战国到宋元,持续了近15个世纪。工匠们在制作画像砖时,以现实社会为蓝本,融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描绘出古人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方方方面。不同时期的画像砖各有特色,而其中最为出彩的,则是河西地区的彩绘画像砖。

  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地带,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东起永昌、高台,西至酒泉、嘉峪关、敦煌绵延近百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分布着大量魏晋壁画砖墓,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大量彩绘画像砖。这些画像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神仙异兽、桑蚕农耕、出行射猎、宴饮起居、百戏娱乐、服饰车舆、建筑居所等多种题材,而且大多一砖一画、一砖一景,艺术风格活泼鲜明,构图巧妙,线条奔放,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多民族融合的特点。

  此次展览汇集河西地区出土的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258件(套),其中一级文物多达88件(套),可谓精品荟萃,观赏性很强。

  展厅里,一块色彩鲜艳的坞堡射鸟画像砖格外吸引人。砖左侧以明黄色绘一坞堡,坞堡正中有门,墙上有垛口。坞堡外有一棵大树,树枝上停着两只黑鸟,一名男子在树下引弓射鸟。射鸟是承自汉代画像的重要题材,学者们大多认为这一题材有射爵求官或祭祀的含义,另外还有驱鸟、获鸟、礼仪性射鸟等观点。这块砖原位于采桑与牛耕图之间,采桑、牛耕都是春季重要的农事活动,射鸟夹在其中,或是为了驱赶桑树上的鸟,或是为开春气、通万物所进行的礼仪性射鸟。

  一名男子骑在飞奔的白花色骏马上,一名女子站在马后送行,面露愁容,依依惜别。女子长发披肩,身着圆领浅地裘氅,长裙袭地,身背挎壶。有学者认为这是羌族女性的形象,画像砖上的场景反映了河西地区民族融合、通婚的社会风貌。

  除了现实生活的写照,还有一类画像砖表现了古人对神仙世界的想象。甘肃敦煌出土的一块方形画像砖,描绘了古代神话中人类始祖伏羲的形象。伏羲人首蛇身,右手持规,头戴山形冠,胸部有日轮,轮中有一只飞鸟,即传说中运载日升日落的金乌。在这块画像砖旁,配合展示了国博馆藏唐人伏羲女娲像立幅,对于伏羲形象的刻画更加细致清晰。昂首摆尾的青龙、展翼嘶鸣的朱雀、捧托献物的受福……画像砖上这些形态各异的神兽,不仅寄托了古人升仙纳福的愿望,也展现了非凡的艺术创造力。

  邹雅婷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