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西固区乡镇“三室联动”解矛盾 “多元化解”调纠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6: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日电 (通讯员 果伟强)今年以来,西固区柳泉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打造“三室联动”工作平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实现了齐抓共管、联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局面。

  “村民说事室”让群众“说”事

  作为村民参与村务的平台,每月定期举行一次“晒”村务、财务和政务,村干部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平时只要村民有怨气,心里有疙瘩,都可以到“村民说事室”里找村干部。通过跟村民拉家常,问题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让村民消怨气,解心结,使一些村民的矛盾或纠纷在“村民说事室”里得到化解。今年以来解决群众各类诉求38件。

  “矛盾纠纷调解室”给群众“调”事

  构建以“三调联动”为基础的全方位、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深化“12348”法律组团服务,建立完善了“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参与的矛盾调处机制。积极推行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检察室、派出所等参与的“一站式”解纷模式,对邻里婚姻、征地拆迁等方面纠纷进行分类化解整治,今年成功调解了矛盾纠纷15件。

  “协商议事室”为群众“办”事

  按照“1+6+X”的模式,探索实行“说、议、办、评”村民说事制度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议事模式。安排网格员主动上门问群众需求,向群众“找事做”,在充分收集群众所说事项基础上,采取“一般事项村干部集体议、重要事项民主决策议、特定事项灵活议”的方式,就收集来的事项进行协商议事。目前镇村已完成协商议事12件,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