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世界环境日:绿色电网赋能甘肃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7: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5日电 (通讯员 王震 贾凤安)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电网企业实际,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实施电能替代、推动绿色电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清洁能源支撑绿色发展

  富有的“风、光”资源,是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亮向世界的另外一张响亮名片。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这是甘肃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按期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的经济支柱产业的关键所在。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力服务新能源并网,推动能源供给清洁绿色转型。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源装机容量5620万千瓦,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占比41.9%,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包括水电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9%。全省发电量178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1.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创历史最好水平,推动国家能源局解除甘肃新能源投资红色预警,为我省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迎来新契机。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打造新能源电力大规模、大范围配置平台,先后建成祁韶直流、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青豫直流等新能源外送工程。如今,甘肃通过1条±1100千伏特高压、3条±800千伏特高压和18条750千伏超高压线路与省外电网紧密连接,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我国中东部地区。目前,±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在推进。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对加快甘肃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实现“双碳”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输电通道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和统筹省内调峰资源,甘肃省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2900万千瓦,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战略通道。目前,甘电外送20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145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52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37.6%,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由2016年的66亿千瓦时提升至2020年的14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22.4%,为甘肃省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打通出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甘肃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8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助力甘肃打赢蓝天保卫战。

  与此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在电网工程建设中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注重电网建设与自然和谐发展,从设计、设备、施工、建设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

  低碳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终端能源消费中,电能作为清洁的优质能源使用方便、安全可控、转换效率高,在诸多能源类别中优势突出。电能替代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设具有积极作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持续发力,加大电能替代推广力度。

  长居甘肃省会兰州的市民王庆玲是一名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她看来,节能环保低碳出行是她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她说:“新能源车污染小,噪声小,费用低,不限号,畅行无忧!”国网甘肃电力持续推动充电网络布局优化,深化车联网平台应用,推动电动汽车与电网深度融合发展,保障充电基础设施无障碍接入,满足充换电设施运营需求,探索多种充电服务商业模式。

  中国铝业股份公司兰州分公司是一家生产及销售铝加工产品、碳素制品的企业, 2015年以前所用的电全部由自备电厂供应。

  “2015年,国网甘肃电力提出用新能源发电与自备电厂火电发电进行置换的思路,并在兰铝公司试点,发电权置换规模也是逐年增加,目前,兰铝公司自备电厂已成为甘肃省发电权置换规模最大的自备电厂。”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2020年,甘肃省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规模达91.1亿千瓦时, “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发电与自备电厂火电发电置换电量超2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990万吨,实现了促进治污减霾、助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电厂多发电、用电企业少花钱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共赢”。

  与此同时,国网甘肃电力重点推进面向群体性用户的电采暖推广工作,与甘肃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专项行动,与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暖警工程”行动,2020年帮助1600所中小学校园、570个基层派出所实施了电采暖改造。

  国网甘肃电力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推进电气化应用进程,组织各地市公司详细调查电能替代重点领域,编制潜力客户信息清单,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及项目替代潜力,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打造可推广的电能替代示范项目。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在乡村电气化领域共完成替代电量1.3亿千瓦时。

  为生态治理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6月5日,古浪县的八步沙林场,漫地黄沙中显现出片片绿地。

  为了保证八步沙林场的植树造林用电,武威供电公司敷设电力专线,同时加强电网巡检。“八步沙植树,用水是关键。‘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为八步沙林场改造10千伏线路8.9千米、0.4千伏线路0.3千米,安装开关6台、变压器3台,并为林下经济产业架设10千伏线路4.35千米,安装配变1台。同时,定期上门检查用电线路设备,全力保障八步沙林场供电可靠、用电安全。”该公司员工韦成介绍。

  2020年8月,国网甘肃电力八步沙党员教育基地揭牌。该公司推出“红+绿”特色实践教育方式,在学习继承“六老汉”精神的同时,认领了80亩国家电网生态林,组织广大党员青年在八步沙植树播绿。

  八步沙见证了一份绿色的承诺,八步沙同样见证着一个绿色的崛起。据统计,40年来,八步沙林场累计压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奇迹。

  距离兰州市75千米的黄河上游,坐落着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该站在安全发电的同时,也在节能环保、农业灌溉、防凌防汛、绿水青山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提升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5日,刘家峡水电站已连续安全生产7256天。

  此外,国网甘肃电力发挥电力大数据在支持保障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上的显著优势,利用电力大数据研发了“电眼看黄河”“电眼看祁连”“智慧观碳”等数字化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帮助生态环境部门提升日常监管、排放核算、执法取证、应急措施管控等能力和水平,促进电力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应用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上,有像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这样的“时代楷模”,有像韦成这样的“绿网”守护者,也有像王庆铃这样的普通市民。他们都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生态治理的实践者,碧水蓝天的参与者,环境保护的行动者……(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