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亮相浙江 智能技术带来沉浸式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敦煌壁画中的仿制乐器。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 (江杨烨)6月6日,“石室音画,盛世霓裳——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浙江音乐学院启幕。展会通过智能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因敦煌石窟而享誉世界。自汉代以来,敦煌一直是中西往来的“咽喉”之地,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本次巡展精选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高保真复制壁画精品67幅、复原洞窟3个、彩塑复制品2尊、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10件、反映敦煌莫高窟历史风貌及保护历程的老照片26件。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在浙江音乐学院学生余春蕾看来,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三座1:1复制洞窟在现场展出。与此同时,展览展出了通过数字化成果制作的高保真打印复制壁画。如此一来,观展者可以看到部分平时不对外开放的石窟中的精品。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据悉,为了带给观展者沉浸式体验,展览配备智能语音导览系统,利用VR虚拟漫游技术真实再现洞窟实景。其中,全息影像主要展现了动态的乐舞图像。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介绍,大多数敦煌洞窟的壁画中都有舞蹈形象。敦煌石窟保存了无数高超的舞蹈技巧和完美的舞蹈艺术形象,反映了各时代舞蹈发展的面貌及其发展历程。“对于观展者而言,通过全息影像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丝绸之路上的乐舞形态。”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江杨烨 摄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已走过中国18个省市的50余所高校。此次展览特别展出了敦煌壁画中的仿制乐器。展出的乐器是取样自敦煌壁画艺术当中的,种类丰富,涵盖丝、竹、打击等,十分珍贵。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