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礼县上榜“苹果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9: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8日电 陇南市礼县成了新晋“苹果县”,山东海阳成了名副其实的“樱桃县”,广东茂名的桂味荔枝占据了“荔枝鄙视链”顶端,四川蒲江美美地成了丑柑县……今天,天猫发布2021水果县图鉴,国内16个区、县跻身2021特色水果县,“吃货硬是吃出了16个新地名”。

  天猫“6·18”开门第1个小时,就卖出了150万颗荔枝,10万箱樱桃、80万颗柠檬……与以往价格敏感不同,过去一年,消费者越来越成为价值敏感人群。在需求端,讲究“吃得早”“吃得好”“吃得快”;而在供给侧,电商助力下乡村新基建的完善,保障了水果能够“运得出”“卖得远”“送达快”。

  比如,菜鸟在甘肃礼县、广西田东、福建云霄、安徽砀山等多个水果县均设有共配中心。2020年,阿里巴巴在全国建成的五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区域大型产业仓),四个都位于西部。这些产地仓辐射近20个省份,大大解决了农产品进城的“最先一公里”问题。

  “无人知是荔枝来”。这是一个历史典故,但也道出了农产品品牌匮乏、价值缺失的困境。天猫生鲜,就是要基于数字技术、物流共配中心、生鲜前置仓、线上营销,为区域水果挣得应有的品牌溢价。

  5月20日,在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上,广东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与天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茂名荔枝的数字化产销进一步起航,这也是天猫与原产地共建区域公共品牌的缩影。

  从蓝莓到牛油果,越来越多的国货水果正在崛起。据天猫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国产蓝莓和牛油果的搜索量分别增加了338%、157.3%,消费者对于“国货水果”的认同增强,从侧面反映出原产地效应显现,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初见成果。

  天猫生鲜行业的小二也观察到,在商品评论区,网友经常为“哪个地方的水果最值得买”争得面红耳赤。在他看来,用户在为海南白糖罂与广东桂味荔枝一较高下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既有认同感、自豪感,也有很强的竞争紧迫感”。

  据了解,在这16个水果县中,甘肃礼县、宁夏灵武县、广西百色的田东县、福建的云霄县都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区。借助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革命老区搭上了电商兴农的快车,而近年来,阿里巴巴为礼县等地的农产品设计起了品牌形象与包装,用互联网人的产品思维、设计能力,帮乡村的好货卖出了更好的价钱。

  不仅是在天猫平台上,在盒马上,越来越多的商品被打上地域标签,陕西洛川富士、浙江温岭西瓜、四川安岳柠檬……一个横跨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的立体新零售商业矩阵正在形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