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华侨华人之声> 正文内容
法国华人姚晓竞情牵古丝路 “侨”接世界助推房车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姚晓竞正在规划房车出发前的计划。(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16日电 (高康迪)工人、教师、导游……历经多种角色的法国华人房车自驾及露营地协会会长姚晓竞直言自己拥有“两个人生”,即“在中国的三十年,在法国的三十年”,每一个角色的背后都是他“挑战自我”得来的机会。

  二十岁的姚晓竞在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当工人时因好学上进,被公司推荐去武汉大学外语系法语专业学习,重返校园的他格外努力,毕业后,能流利进行法语翻译。

  “按照‘从哪来回哪去’的分配政策,我被分配到甘肃省外办工作,主要负责接待外宾。”近日,姚晓竞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回忆说。

  “你的法语是老式的,是课本上的。”在接待一名法国外宾时,外宾建议他去法国学习口语,并且愿意提供帮助,对于一个有稳定工作的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不可选项”,但姚晓竞毫不犹豫选择出国提升能力,彼时的他已31岁。

  1987年,出国的姚晓竞在一所专门为法语专业毕业的外国人设立的大学语言系,注册参加法语高级进修班,“当时,这所拥有两万多学生的大学,只有三个中国留学生。”他说。

图为姚晓竞带领法国老爷车自驾游团队到达甘肃嘉峪关。(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姚晓竞带领法国老爷车自驾游团队到达甘肃嘉峪关。(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为了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姚晓竞利用暑假给法国旅行团当导游,利用法国所学专业“中古史”“宗教美术史”给客人补充导游讲解词以外的内容,渐渐在行业内有了名气,常常有客人在去丝绸之路旅行之前,都要向旅行社问“是不是姚先生做领队”。

  他所兼职的旅行社便将“丝绸之路旅游路线”给姚晓竞带队,有一家公司要求他加盟,他欣然接受,由此正式踏入旅游行业。

  “法国人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中的任何小细节都很感兴趣,它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通道。”姚晓竞不想拘泥于保守的旅行,国外房车旅行非常发达,既然对“丝绸之路”如此感兴趣,为什么不做“房车丝路游”呢?

  姚晓竞决定自己创业,向法国房车旅行行业人士请教,积极筹备。2007年,他和法国老爷车协会会长一起带着71辆各类车型,历时47天从巴黎到达北京。

  一路上找营地、换煤气、办理临时驾驶证……姚晓竞说,当时国内房车旅行并没有完全开发,很多事情没有可以参照的法律,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如今,中国的大西北房车露营地日渐开发,成为国外友人青睐的旅行之地。

  旅途中很多国外友人喜欢问的问题,姚晓竞便记下来,不知道的就查阅资料给自己的知识库增加知识,“看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到惊叹,又十分着迷时,内心是十分骄傲的”。

  “自驾游领域在中国刚刚兴起,这种环保、自然、原生态、安全、随意,不依赖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在疫情后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姚晓竞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很多房车旅行爱好者与其联系,待国外疫情平稳后,将再次带领欧洲房车自驾游团队穿越古丝绸之路,再返回欧洲。

  现年65岁的姚晓竞说,自己是幸运的,选择了喜爱的事业,并用这项事业让更多人了解到家乡由内而外散发的魅力;将来会开发更多房车营地,带一批批国外友人自驾旅行,来中国体验其美食和历史文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