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中国镍都老牌国企探跨国经营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金川集团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 崔琳 摄

  中国镍都老牌国企探跨国经营模式:朋友圈拓至20余国家与地区

  中新网甘肃金昌6月17日电 (记者 崔琳)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展海外业务的老牌国企——金川集团,目前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合作,海外朋友圈不断拓展。

  16日,中新网记者随甘肃省委宣传部“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地处中国镍都的金川集团。该集团资源资本国际部总经理王宏林表示,通过境外投资,该集团目前拥有南非梅特瑞斯公司五个铜钴矿项目、南非思维铂矿项目、墨西哥巴霍拉齐铜矿项目、赞比亚穆纳利镍矿项目、印尼WP&RKA红土镍矿项目、西藏谢通门雄村铜矿项目等10座有色金属矿山,分别处于在产、在建、可研、勘探等各个阶段。

图为金川集团航拍图。 崔琳 摄
图为金川集团航拍图。 崔琳 摄

  王宏林介绍说,金川集团系一家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及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等。自1959年建厂以来,历经艰苦创业、科技兴企、走向世界三个不平凡的发展阶段,目前已具备镍20万吨、铜100万吨、钴1万吨、铂族金属3500公斤、金30吨、银600吨、硒200吨和化工产品560万吨的生产能力;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钴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铜产量居国内第三位,铂族金属产量中国第一位。

  “资源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王宏林讲述,虽然该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多金属共生硫化镍铜矿床,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开发利用,保有矿石储量逐年减少,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量进口铜资源,冶炼加工发展很快,铜冶炼能力剧增,但是,国内铜资源严重不足,对国外铜精矿依赖大幅增长。

  尤其随着该集团不断壮大,镍铜钴原料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提高,绝大部分铜原料来自国内、国际市场。为了进一步拓展国外矿产资源市场,建设坚实可靠的资源保障基地,建立资源保障线,破解资源约束,该集团在加快自有矿山建设,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自有资源,加大贫矿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同时,“走出去”获取矿产资源显得迫在眉睫。

  为此,2009年以来,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全面推进跨国经营战略。比如:设立“金川香港”、控股“金川国际”;通过收并购成规模的大中型资源项目,资源积累实现较大提升,海外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形成“金川—境内—海外”跨国经营格局。

  在争创跨国经营样板同时,该集团注重自有资源保障,先后建成并投运多个贫矿开采及扩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出矿量和选矿能力双双突破1100万吨,贫矿资源占比超过50%。循环经济方面,现已建成铜阳极泥综合回收、镍阳极泥硫磺回收、冶炼环保集气达标治理、废资源化处置中心等项目,有效解决了环保历史遗留问题,公司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镍冶炼厂顶吹炉车间主任姚树明告诉记者,该集团在多年镍火法冶炼生产和科技研发中积累了炉渣强化还原、精矿蒸汽干燥、侧吹熔炼、离子液脱硫等系列先进技术,其实施的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项目,被列为甘肃省2020年、2021年省列重大项目。

  该项目围绕“技术高端化、设备智能化、工艺绿色化”改造方针,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集成应用,实现传统制造业原料适应力强、产能匹配合理、作业环境友好、经济效益明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改造后,每年可提升公司镍冶炼火法系统精矿处理能力45万吨,增产高镍锍含镍量3万吨,实现税后利润1.56亿元。

  记者采访获悉,通过项目建设,金川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478亿元,年均增长6.4%。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2%。年产有色金属产品总量200.5万吨,年均增长13%。以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2020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93位,《财富》世界500强第369位。

  王宏林透露,在现有海外业务的基础上,金川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狠抓项目建设,以此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围绕市场化、国际化、集团化改革方向,遵循“战略引领、依法合规、能力匹配、合理回报”的海外投资原则,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走出去”成果,聚焦于主业发展和产业链完善,继续有选择有重点开展资源项目收并购,获取优质镍、铜、钴资源,进一步夯实南部非洲基地和东南亚基地,为主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