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积石山办赛揭秘"保安族腰刀"技艺:引年轻人承"祖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保安腰刀”锻制手艺人展示竞赛作品。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积石山6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 艾庆龙)炒铁、锻铸铁片、锻打钢片、加钢背铁、折花、淬火、抛光、煮刀……经过数小时几十道繁杂工序后,一把把经过千锤百炼、削铁如泥的“保安腰刀”最终制成。这些曾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等讲究的传统手艺“秘密”17日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公开亮相。

  当日,积石山县举办“2021年发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技能竞赛”,来自当地数十名"保安腰刀"锻制手艺人参与其中,希望通过现场竞赛的途径提升“保安腰刀”产业工人素质,并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项逐渐萎缩的民族传统技艺创新发展之中。

  据《积石山县志》记载,保安腰刀是由于聚居于该县大河家乡的保安族人民擅长打刀技术,所产刀具造型优美,线条明快,装潢考究,工艺精湛。作为生活用具和别致的装饰品,其深受西北各族人民欢迎,在阿拉伯国家也颇有名气。

  积石山县总工会副主席马学贤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当日活动主要是通过现场竞赛的方式,让目前从事“保安腰刀”锻制技艺的手艺人能得到更好交流与经验互享,激励他们“各显神通”将这项保安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投入到该产业的发展与振兴之中。

  积石山县非遗中心主任关桂兰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保安腰刀目前多以家庭式的小作坊进行发展和传承,无法较快形成规模化发展。随着近年来保安腰刀手锻制艺人逐渐减少,以及其所带来的收入相对较少,年轻人便不大愿意继续从事这件事,传承堪忧。

  积石山县是全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近年来,当地每年安排专项资持续加强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录制“刀在传承”电视纪录片,成立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传习所,设立保安族腰刀销售展厅和记忆展厅,并获得保安族腰刀发明、外观设计等各项专利27项,“一把手”“大河家”等商标14个,为保护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提供了知识产权保障。

  关桂兰认为,“保安腰刀”锻制技艺要得到更好地保护与传承,还需要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这项技艺最早是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迁,现在更多是作为民族工艺品出现,而如能更好地“回归”到大众的厨房生活中,对于其发展则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能吸引更多保安族年轻人回来承袭“祖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