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辅警反扒千次:愿天下无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1: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6月中旬,肖继安在派出所管辖范围巡逻,询问周边情况。 高康迪 摄
6月中旬,肖继安在派出所管辖范围巡逻,询问周边情况。 高康迪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1日电 (高康迪)公交车上、超市里……30多年来,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西园派出所文职肖继安与扒手的搏斗身影,“只要我遇到都会去制止,希望天下无贼”。

  19岁的肖继安在一家国有工厂工作,当时负责肉制品销售,那时候正是扒手猖獗的时期,一位顾客的手提包刚放在手边就被“顺手牵羊”了,见此情景的肖继安冲了出去追了一路,追回了失主的手提包,“看见失主开心激动的样子,感觉自己做了件好事”。

肖继安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证书。 高康迪 摄
肖继安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证书。 高康迪 摄

  有了第一次成功追回的经验后,肖继安从内心认定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空闲时除了锻炼身体,也会泡在书店里看搏斗书籍。多年来,成功反扒近千次。

  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时,肖继安自觉担任起“反扒手”任务,“有次看见有人被前后夹击,一动不敢动,我就上前把‘领队’的制服了。”据他回忆,那辆公交车上共有11名扒手,相互配合,最终被警方全部带走。

  有段时间,肖继安发现通往各大市场的公交车上扒手较多,他便专门坐在该路线上,随时行动,由于经常制服扒手,各个派出所的民警也和肖继安熟络了起来,亲切呼唤他“老肖”,而他则是扒手“眼中钉”,多次接到恐吓电话,有次还被一群壮汉围在家门口拳打脚踢。

  “孩子,你得顾着自己的安危。”这是肖继安母亲每回见他都要说的话。“我想过放弃,可每次看见,我就忍不住要制止,让家里人为我担心,我也很难受。”肖继安说。

  2000年后,肖继安所在的工厂由于效益原因,裁减员工,肖继安“失业”了,警察队伍成为他最向往的行业,偶然的机会,成为一名警察队伍的文职,一直工作至今。

  “文职身份尴尬,没有执法权,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要叫民警过来。”肖继安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苦楚,现年53岁的他,一直在治安一线,每次遇到危机情况仍然冲在最前面。

  “肖继安丰富的抓捕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为所里治安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西园派出所副所长王凯告诉记者,虽然经常熬通宵,但他从未有过抱怨,没有躺在荣誉簿上停止做好事,工作之外,也是一直在帮助他人。

  如今,肖继安已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奖项,这些奖项是他一次次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换来的。

  随着时代发展,“天眼”已经遍布各个角落,扒手逐年减少,但是只要看到街边有人需要帮助,肖继安从未袖手旁观过,正如他所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