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州小乡村建环乡水系:形成"戈壁水乡、小桥流水"景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1: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1日电 (通讯员 刘枫)盛夏时节,走进素有“戈壁水乡”之誉的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广袤的田野上绿意葱茏,焕然一新的集镇如诗如画,三五邻居围坐在凉亭里,聊着家常,孩童奔跑在乡间大道上……眼前的乡村美景让人如醉如痴。

  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偏远的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家乡变化真的太大了,基础设施全配套,环境比城里美,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们纷纷说道。

  “现在的日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

  新沟村七社村民陈画新打工回家后,和老伴在家包起了饺子。一个月前,陈画新一家还居住在老旧房屋里。

  “现在的日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陈画新介绍说,自家80平方米的房子修建带装修花了20万元,除去老旧房屋拆迁款和贴息贷款,自己花了不到一半的钱。说话间,不时有邻居进来看老陈家的新居并询问装修建材价格。

  “和陈画新一样,这个安置点上搬入新居的还有4户,其他村民正在加紧装修,将于近期陆续入住。”新沟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华介绍说。可在两年前,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另一番景象。

  “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劲头不足。”陈玉华回忆道,“虽然守着黑河,但是除了过路的人,这个小乡镇几乎很少有人来。”

  穷则思变。去年以来,靖安乡抢抓国家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区里支持边远乡村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整乡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整体将全乡四个村39个合作社全部拆除,集中新建“4+2”个安置点,引入黑河水建设环乡水系,形成“戈壁水乡、小桥流水”景观体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解决全乡村庄布局分散、整体面貌破旧落后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全乡已拆除730多户老旧房屋,新建的335院安置房正在加紧装修,待入住后老旧房屋将全部拆除。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说:“整乡推进不仅彻底改变了全乡的人居环境,同时也腾退出了2000亩土地,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林果基地、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等,实现了‘土地变活’‘资源变现’‘农村变美’‘生态变优’‘保障变强’‘农民变富’的目标。”

  同时,为了解决该乡在发展乡村振兴中存在的资金、技术、规划等瓶颈问题,甘州区相关区属国有企业和部门积极进驻参与,帮助包装上报项目,争取资金,配套提升集镇水、电、暖、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彻底解决了该乡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老大难问题。

  “如今的靖安乡,不仅老百姓住上了小康房,天天乐呵呵。集镇道路、绿化、路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隔三差五有观摩团来考察学习,游客也越来越多。”管维荣说。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

  晚饭过后,李吉华和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来到靖安乡幸福家园的亭子里放起了音乐。不一会儿,老人们拿着扇子和乐器聚集到了广场,跳起了广场舞。

  “政府不仅为我们修了这么好的房子,还配套了家具、家电和食堂,我们一分钱不花,直接拎包入住。”说起自己的幸福生活,李吉华连连称赞。

  今年69岁的李吉军是新沟村村民,由于女儿远嫁,经济收入不高,过去看到别人修新房,自己只能干着急,老两口在80年代的土坯房里一住就是几十年,终于在今年春节前搬进了靖安幸福家园。

  2020年,为解决一些孤寡老人的安全住房问题,靖安乡充分利用废弃的学校,设计建设28栋40㎡的公益性廉租房屋,高标准建起了幸福老人院,房屋配套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功能房间,打造庭院式养老模式,充分地满足了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同时,配备公共食堂、休闲健身、多媒体学习、保健康复、图书阅览等功能区域,为老年人提供种植、泡茶、聊天、健身场地。协调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与幸福家园合作共建,签约家庭医生,实现医疗与养老资源互享互助,共同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乡村振兴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我们不仅要在面上推进,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更要关注像李吉华这样的农村弱势群体,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的目的,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甘州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原靖安乡党委书记白福年作为该乡整乡推进的策划者和参与者介绍说,下一步,该乡将规划建设二期幸福家园,让全乡农村老人找到晚年生活的幸福和快乐,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靖安乡还规划建设了殡葬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养老、殡葬等各项社会保障,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家门口挣钱 乐呵呵”

  位于靖安乡上堡村的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内,上堡村村民陈世照正和工友加紧安装栽培槽支架。

  “过去打工还得出去找活干,现在家门口有了新产业,出了门就有活干,工资一分不少,还能天天回家搞养殖、照顾老人。”今年58岁的陈世照说,等产业园正式投产运营后,他计划一边在园里打工一边在家搞养殖,让日子过得更红火。

  环境的改变带来蝶变效应。2020年,靖安乡充分利用上堡村距离张掖市火电厂只有2.68公里的地理优势,打造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00亩,其中一期规划5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计智能温室4座。

  “项目第一座占地75亩的温室大棚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外部覆膜,正进行室内设施安装,将于8月份正式栽培草莓、蓝莓,10月份上市销往全国各地。”据甘州区农投负责人王诚志介绍,该项目通过有效利用火电厂余热,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热问题,既降低了运营成本还能实现全季生产。该项目建成后,每天固定用工量达50人,将有效带动靖安乡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周边群众增加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和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一样,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也在加速实施。该项目充分利用黑河弱水湾水流缓慢,黑河两岸地势开阔平坦的优势,规划打造荷叶鱼塘、童性在野、弱水中央、靖安古堡、黑河林荫、路家老湾六项重点项目,同步打造长河一弯、浪漫花海、一叶方洲、弱水三千、丝路锦带、苇海翻浪、水天相映等7个核心景观,着力在黑河甘州段形成生态制高点、生态资本库,塑造融湿地保护、生态休闲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黑河生态经济带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绿色和谐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态效益“双赢”同时,和紧邻的靖安堡连为一体,打造甘州版的“都江堰”和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靖安乡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举生态旗、做水文章、打果蔬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便利、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等优势,积极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动能,高标准修建养殖小区,打造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靖安堡等特色产业,让美丽经济释放红利。

  如今,行走在靖安乡境内,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百姓称赞,各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配套到位。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正在“破茧成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