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水陆空"生态历史性变化:空气从"浅蓝"走向"深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黄河兰州段夏季景色。(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 “水陆空”生态实现历史性变化:空气从“浅蓝”走向“深蓝”

  中新网兰州6月23日电 (史静静)"空气质量从‘浅蓝’走向‘深蓝’;2000年以来黄河干流各考核断面水质均100%达标;民众“背冰上山”播绿等诸多努力,城区绿地率达到35.63%。”兰州市市长张伟文表示,当地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3日,在“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上,官方介绍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兰州地处黄河上游,是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两山夹一河的地势加之气候条件等因素形成了特殊的城市环境。数据显示,自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开始,兰州基本排在全国污染最重的10大城市之列。

  据张伟文介绍,兰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打造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推动环境空气质量从“浅蓝”走向“深蓝”。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00天、达到312天,创国家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

  水环境保护方面,兰州建立了四级河湖长体系,建成兰州第二水源地工程和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建立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2000年以来黄河干流各考核断面水质均100%达标。

图为6月23日,甘肃省委举行“奋斗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甘肃建党100周年兰州专场发布会。 史静静 摄
图为6月23日,“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史静静 摄

  经过兰州民众“背冰上山”播绿、“承包荒山”造林等诸多努力,该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5.5%,城区绿地率达到35.6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均高于甘肃省平均水平,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高的同时,兰州注重经济发展。“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886.74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700多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32.42倍,是2012年的1.79倍。”张伟文说,人均生产总值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7元,增加到改革开放之初的1067元,到2000年突破万元大关,再到2019年达到75217元,不断实现着新的跨越。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城乡发展面貌越来越新。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6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66.8平方公里,扩大了23倍,常住人口由不足7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435.9万人,增加了6倍多。“今天的兰州,旧貌换新颜,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正在黄河之滨快速崛起。”张伟文如是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