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州区治污治水治岸:昔日“龙须沟”成今日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1: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4日电 (通讯员 刘枫)夏日傍晚,张掖市甘州区居民李晓华经常带着家人到东环路芦苇池的栈道上散步。而在4年前,这块地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人家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

  东环路芦苇池曾经是老城区地下水、各种泉眼和八大明渠汇集的排清渠。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城市扩张、河道沿线污水直排,让曾经的“排清渠”变成了“龙须沟”。2015年,张掖城区包括东环路芦苇池在内的4条水体被列为黑臭水体,总长15.7公里。

  近年来,甘州区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作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的头等工作来抓,采取市区共治,从截污纳管到清污分流,从清水引城到生态修复,不断加大城区黑臭水体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2018年10月,在甘肃省开展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中,甘州区城市黑臭水体已消除,并通过验收。

  2019年,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张掖市成功申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投资12.21亿元,争取中央资金4亿元,实施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污水管网配套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扩容、生活垃圾综合处置、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6大类16项工程。

  2020年底,全区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环境优美的城市风景线。

  治污——市区齐治 不让污水流入河道

  甘州区成立整治领导小组,采取市、区共治,多部门参与联动的治理机制,开启黑臭水体整治行动。

  “张掖地处干旱地区,城区排水管网始建于1983年,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雨污合流排水体制,由于城区部分区域污水管道未配套,河道沿线小区、商铺等无序排放污水,水质不断恶化,形成了黑臭水体。”甘州区市政局副局长秦琼介绍说。

  找准痛点,近年来甘州区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下大力气截污控污。位于饮马河源头的原南关牛羊屠宰场和长安镇南关四社活畜交易市场是饮马河河道的主要污染源。2016年,该区开展南关片区屠宰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对牛羊屠宰场进行搬迁,将南关牛羊屠宰户和牛羊肉经营户搬迁至定点屠宰经营。并关闭长安镇南关四社活畜交易市场,堵截了饮马河河道污染源。

  堵截河道沿线的排污口,是黑臭水体治理的重中之重。为此,甘州区详细排查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情况,全面摸排各条黑臭水体河道沿线、经开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污水管网配套、排污口分布等情况,制定方案,建设污水管网,截留排污口,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同时,在原有污水管道和清污分流工程基础上,在城市建成区部分地段实施污水管网扩容提升, 并对八大明渠沿线进行全面体检,对排查出的45个排污口全部敷设污水收集管。2017年至2019年,全区建城区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18.3公里,实现河道渠系沿线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

  同时,甘州区开展地源热泵回水专项排查整治,查出28家地源热泵回灌水直排问题,通过采取补打井、清洗维护回水井、封闭加压回灌等措施进行彻底整治,对7个建筑工地施工降水直排问题,通过自建降水管就近排入阿薛渠、甘州府城护城河等河渠道,进行整治,地源热泵和工程降水不规范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治水——清淤活水 全面修复河道水生态

  由于泥沙淤积,导致水生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环境受到威胁。甘州区随即开展各河道渠系清淤疏浚和引黑河水入城工程,共敷设清水管道8公里。同时,引排城区地下溢水,通过清水管道和保留的渠系,将城区地下溢水收集顺地势引入河道、芦苇池、湿地内,既防止城市因地下水位回升而引发水患,又起到清水补给的作用。

  与此同时,甘州区启动实施张掖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项目并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扩容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14万吨/日,实现城区污水应收尽收,有效提升城市污水收集能力及处理能力。“该项目采用的‘多级A2/O +MBR 膜’处理工艺 ,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部分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实现中水再次循环利用。”秦琼说。

  治岸—— 建章立制 实现长治久清

  “夏天这一带休闲散步的人很多,我们每天都及时保洁,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态环境。”东街街道环卫工高秀梅在东环路芦苇池边进行清洁维护。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治标更要治本,必须做好岸上功夫。”甘州区住建局局长梁天祯分析认为,建立长效机制,是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预期效果的保障。

  为此,甘州区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开展几大渠系水面和两岸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河道管护制度,加强监管和巡查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严禁住户商户乱倒垃圾,严禁河道沿线周边违法乱建,及时清除垃圾和漂浮物,保证河岸整洁,河道清洁。通过环境整治,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的目标,河道河岸干净整洁。

  其次,甘州区委托第三方对四条黑臭水体开展水质监测和评估,每周重点对各河道渠系水体的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等四项特征指标进行监测。建设并运营智慧排水信息化平台系统,在现有排水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融合“互联网+”,构建“排水户—污水接驳井—污水收集转输系统—污水处理设施—污水达标排放”全流程实时监控管理系统,重点对城区40个重点监测点进行检测定位,建立可追溯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