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市检察院:办理食品和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8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兰州网
分享到:

  办理食品和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8件 兰州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兰州网6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君)记者6月22日获悉,兰州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整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共发现下发食药和公共安全类线索235条,办理食品和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8件、起诉5件,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兰州市检察院制定出台《教育整顿期间“三同步”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三同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通过微信平台、展板、横幅等载体大力宣传,在检察内网设立“专栏”,开通图片新闻、工作动态、情况反映等栏目,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对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具体举措和事迹行动进行动态跟进,为教育整顿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在“两微一端”推送、发布信息2000余条,编发工作简报80期。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立足工作职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建立了一款集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融为一体的侵害未成年人线索智能报案平台,实现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等功能,扩大了参与群体,拓展了线索渠道。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高校开展“校园贷”“套路贷”主题法治宣传,在城关区雁北路小学、榆中县马坡乡羊寨小学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从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引导学生防范风险,自觉守法、遇事找法。

  为保障人民食品安全,兰州市检察院调查指挥中心依托检察业务大数据平台,立足“互联网+公益诉讼”工作的模式,将食品重点单位常态化巡查和网上舆情热点跟踪式巡查相结合,在对线上线下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定点巡查的基础上,及时关注网上群众的舆情热点话题,针对网民关切调整线索采集方向,集中摸排出一批散装食品和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的线索。入夏后采集下发了一批农家乐相关食品卫生安全的线索,全市检察机关就市院下发的线索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半年在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智能辅助下,共发现下发食药和公共安全类线索235条,办理食品和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8件、起诉5件,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了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来信、来访、电话以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开通“兰检-民心连线”,制定12309电话接听要求,严格规范热线接听的程序、录入,以及问题的解答,为社会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控告、申诉事项引导、法律咨询等综合检察服务,增设“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司法救助”“民营企业”“律师”等专用通道,全面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制度,营造良好的涉法涉诉信访环境。今年1-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自行接受、上级检察院转办控告申诉信访案件1195件,上述信访案件,均严格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依规进行回复,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到100%。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