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嘉峪关优化产业结构 厚植“老家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4日,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专场)现场。 高康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4日电 (高康迪)“嘉峪关地处西部戈壁荒漠、降雨少、蒸发量大、生态环境脆弱,曾经是一块‘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不毛之地。”24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说,该市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建成了一座横跨讨赖河、南北并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戈壁绿洲城市。

  当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专场)。会议披露了嘉峪关市分别在经济、文化、生态环境,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历来为丝路要道、军事重镇,人文厚重,千年不绝。解放前,这里一关孤悬,封闭落后。新中国成立后,嘉峪关从根本上改变了历史走向,在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

2020年9月下旬,东湖景区已成嘉峪关名副其实的“加湿器”。(资料图) 魏建军 摄
2020年9月下旬,东湖景区已成嘉峪关名副其实的“加湿器”。(资料图) 魏建军 摄

  1952年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在荒无人烟的雄关戈壁种下一排小小的杨树,拉开了雄关儿女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历史序幕。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嘉峪关建市以来,培育弘扬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连续27年开展绿化年活动,以绿为基、以水为脉,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园绿地36.4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

  “坚持厚植‘老家底’,不断注入‘新动能’。”李忠科说,长期以来,嘉峪关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在数十年探索和积累中,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火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

  李忠科说,该地将突出创新驱动,提高钢铝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设河西走廊科创城,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转型升级,全力支持酒钢和中核四〇四发展壮大,提升钢、铝、电力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效能,推动绿色生产,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狠抓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引资攻坚突破,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牵引力。

  2020年,嘉峪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6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257倍,人均GDP达到了9万元,位居甘肃省第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