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校长王延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勿让外国语学生成“香蕉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0: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王延宁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全国外国语学校办学现状说,目前而言,全国外国语学校中办的不好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照抄照搬外国课程,把学校办成了外国的学校;另一种是完全按照普通学校模式办校,无特色可言。鉴于此,该校设定“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聚焦素养、面向国际”的课程理念,避免把学校办成外国的学校,把学生培养成为黄皮白心的“香蕉人”,也防止学生因为走普通学校的路子,使学生没有很好的发展。

  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是教育部最早备案的全国22所外国语学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早的外国语学校。

  主持人:当下,学校是如何落实“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聚焦素养、面向国际”的课程理念?在课程设置上,有何独特之处?

  王延宁:外高是一所天然的特色学校,追求特色也是我们办学很重要的考虑,我们之所以将学校的课程理念确定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聚焦素养,面向国际”。

  在落实课程理念上,我们主要是这样做的:

  第一,开启开足国家课程,通过课程保证学校有正确方向,保证办学方向不跑偏,保证学生能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去发展。

  第二,我们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围绕立德树人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努力让学生成为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情感,具有符合中国文化要求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样的人。同时我们努力让学生知晓外国文化,懂得国际交往的礼仪,具有较高文化素养,走到世界前台。通过让学生具有很好的中国文化根际和文化素养,知晓外国文化,懂得国际礼仪,成为走向世界前台的中国人。

  第三,我们大力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解决教什么和怎么教的两个问题。改革课堂教学当中,用灌输的方式,教知识的做法,代之以在真实的情景之下,让学习真实的发生,让学生做真实的事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第四,我们努力与国际接轨,倡导学生学习两门外语,为学生将来成为专业的优秀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基于这样的课程理念,我们外高在课程开设上是这样安排的:

  (1)开齐开足国家课程;

  (2)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处理,比如说,语文课我们开设六节课;外语课也开设六节课,对于这些课程我们都做5+1的处理,五节课是传统意义上的语文课和外语课,另外一节课必须是阅读课。英语的阅读主要是阅读典范英语,另外一本教材;再比如说历史课、思政课这些课程,这一个阶段,我们就紧密结合“四史”教育来开展专题课的活动,这些都是对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处理;

  (3)我们用校本课程来弥补课程不足,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在我们学校里面,我们有这么两句说辞,叫做所有的教育行为都是课程,凡是发生了教育行为的地方,都是课堂。

  本着这个我们把每一项活动都当做课程来对待,在我们学校里头,就有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指引之下,有这样一些课程,比如说祭孔仪式,每年9月28日,学校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祭孔典礼;同时学校还开设走进孔子的课程,这些课程,就是和扎根中国的课程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除此以外,学校还发起举办“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活动。用这些课程,弥补外语课程偏重于讲知识、讲语法这样一些不足。再比如学校开设这个每周一歌课程,是在每天下午的大课间集体咏唱经典外文歌曲,倡导轻轻松松学外语、学文化,同时也自然而然的接受美育。

  (4)我们还开设了很多的特色课程来体现学校作为外国语学校的特色,比如我们开设了德语、法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韩语这样一些外语课程,让学生在英语之外有了更多选择,同时让这种选择更加适合当今世界多元发展态势。同时,我们还开设了特色体育课程,比如说网球、冰壶、柔道等,这些课程都是和国际接轨的运动课程,对于学生将来走向世界前台具有很好作用,所有的这些都说明我们外高有明确的课程理念,同时在这个课程理念的指引之下,我们也认真扎实践行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