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天水喊“口渴”:着眼“引”,80万人喝上净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3月5日,甘肃天水市秦州区春耕景象,图为航拍秦州区蜿蜒公路旁的农忙场景。(资料图) 王诚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刘薛梅 李亚龙)号称天水,但在历史上水却短缺,为办成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历时5年、投资超过18亿元的天水历史上最大的民生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城乡80万民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甘肃天水市市长王国先说,“着眼‘引’,天水破解了水资源瓶颈。”

  25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王国先在介绍天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时称,紧盯重大瓶颈制约和历史性难题,天水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一角。(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一角。(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天水市城区生产生活用水曾经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一度面临供不应求的困境,是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并存的城市。

  针对这一问题,天水市分别于2014年、2019年启动实施了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天水城乡80万民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目前,境内秦安、甘谷、武山3县33个乡镇的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总投资30.98亿元总库容7780万立方米的曲溪供水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

  受“两山夹一河”地理条件限制,天水城市发展空间和可利用开发土地严重不足,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最大难题。

图为2019年4月底,天水武山万亩乡村油菜花海惊艳来袭 。(资料图) 何海瑞 摄
图为2019年4月底,天水武山万亩乡村油菜花海惊艳来袭 。(资料图) 何海瑞 摄

  立足“拓”,天水市提出“东西延伸、两区相向、南北拓展、新城带动、旧城更新”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扩大到38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实现了历史性扩展。

  王国先说,随着曲溪城乡供水工程、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三阳川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天水将来可释放和盘活约114.55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城市建设空间将进一步跳出河谷局限、拉开更大框架。

  在解决的难事中,天水突出“联”,破解了交通短板制约。按照“中心辐射、南北突破、内外连通、全面提升”的思路,天水市交通道路建设标准大幅提升,路网结构持续优化。

  甘肃省内首条有轨电车建成运营,城际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宝兰高铁建成运营,天平铁路建成通车,天平高速“七一”后将通车运行,天陇铁路开工建设,静天高速加快推进。“天水即将实现县县通铁路、通高速公路的目标。”王国先说。

  截至2020年底,天水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万公里,等级公路占比99.77%,公路网面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72.5公里提高到98.9公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