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金川集团龙首矿:5G智能巡检机器人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5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8日电 (通讯员 刘宇)近日,5G智能巡检机器人在金川集团龙首矿西一采区矿石转运站投入巡检作业。在远程集控中心屏幕上,现场状况监测清晰,实时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作为金川集团龙首矿5G+项目的“新成员”,5G智能巡检机器人拥有皮带机皮带跑偏、边缘破损、托辊异响、托辊超温、驱动装置在线测温测振及卸料小车下料口监测等多种功能。机器人上线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岗位人员巡检距离长、难度大等问题,实现了现场固定岗位“无人化”和移动岗位“少人化”建设目标。

  “智能巡检机器人装配5G通讯模块、AI智能像机、拾音器、烟雾传感器、无线充电器和行走装置,可进行智能学习,能够切换手动、自动模式实现智能化作业,还可以利用先进的AI视觉智能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运维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同时,建立基于音视频、振动、温度、烟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巡检监控平台,结合采集到的信号指令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手段,实现生产设备和生产系统运行状况的智能化监控。此外,在皮带机头部还设置了1个无线充电桩,当机器人电量低于设定值后,它会自动寻找充电桩进行无线充电。”金川集团龙首矿工程技术人员姚爱国介绍说。

  “五化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方式,“智慧制造”提升的也不仅仅是生产效率,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全面推进,使龙首矿井下生产更加安全高效,现场管理更为科学规范。

  负责皮带运维的金川集团龙首矿辅助工区岗位职工王建国说:“以前人工巡检存在现场粉尘大、噪音大以及视野狭窄、死角多等弊端,500余米的皮带一共有1500余组托辊,来回检查一趟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5G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及时发现掉落、损坏的托辊并准确定位,消除了人工检修的滞后性,大幅降低了对生产的影响。”

  金川集团龙首矿西一采区矿石转运站的“智变”,只是金川集团龙首矿加快推进数字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龙首矿坚持创新驱动,凝聚全矿智慧力量,全面推进自主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地表、井下数字化与协同作业应用,在智能充填、智能通风等领域实现5G与数字矿山的结合和应用,为实现“十四五”开局良好,促进金川矿山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