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东乡族“90后”返乡当牧羊人:直播喂羊 线上“吆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东乡族青年张忠山直播出售羊肉。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8日电 (艾庆龙 冯志军 杨艳敏)6月底,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境内,山坡上绿树成荫,硬化公路环绕其中。“咩……咩……”还未走进张忠山家,便可听见一声声羊叫。

  “以前我们养羊都是小打小闹,甚至只为自给自足,现在则是琢磨怎样把羊肉卖得更远。”28岁的东乡族青年张忠山拥有一处规模颇大的养殖场,他在羊舍内抱着一只小羊,通过手机将该场景直播给粉丝。

  9年前,中专毕业的张忠山是乡邻眼中跳出“农门”的“出息人”。而今,29岁的他已扎根农村,在山里当起了羊倌。

张忠山自学摄影技术,给产品拍照。 杨艳敏 摄
张忠山自学摄影技术,给产品拍照。 杨艳敏 摄

  张忠山的家乡东乡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东乡族自治县。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大多靠放羊为生,在当地也流传着“无牛羊不成家”的顺口溜。

  在张忠山儿时记忆中,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放羊。而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昔日的深山内比比皆是。提起养羊,在当地人眼中,这是一份“又苦又累还不赚钱”工作,因此,为了摆脱“土羊倌”的生活,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张忠山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出村上学、工作。

  谈及回村养羊缘故,张忠山说,随着东乡手抓羊肉的名声渐噪,使“东乡贡羊”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各地消费者会通过网购“尝鲜”。而他便看中了其中的商机。

  经多方考察,2017年,张忠山建羊舍、买羊羔、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期间,他挨家挨户、动员乡邻加入养殖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吸纳其成为养殖场合伙人。同时,还开设网店,为增加点击率,他自学拍照技术,甚至还当起了主播,开启了直播喂养、线上售卖的新生活。

图为张忠山检查小羊羔健康情况。 杨艳敏 摄
图为张忠山检查小羊羔健康情况。 杨艳敏 摄

  张忠山认为,做电商,不依靠直播的话,会被慢慢淘汰,跟不上节奏。同时,张忠山结合网友留言,推出羊腿、羊蝎子、羊脖等分割产品,产品重量500克,在他看来,这类产品符合城市消费者方便、实用等需求。

  东乡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马自祥表示,这几年,通过引导,当地羊产业从个户散养逐步过渡为规模化养殖,这一业态变化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马自祥说,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介入养殖行业,弥补了养羊“祖业”无科技支撑的短板,也为塑造“东乡贡羊”品牌奠定人才基础。

  据悉,随着“东乡手抓”迅速被外界接受,还带动了东乡县养羊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20年底,该县羊饲养量达到180.5万只、肉产量2.13万吨,产值达14.45亿元。今年底,羊饲养量将达到200万只,当地制定相关的奖补政策,并聚力填补短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