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卒中中心"机械取栓"手术挽救6岁儿童急性脑梗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5: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7日电 (通讯员 姚利和)6月中旬,兰大一院神经内科、放射科、介入导管室、心外科、儿科等多学科协作下,成功为一位年龄6岁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儿童行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截至目前,术后患儿已完全康复,已正常上学并顺利幼儿园毕业。

  这是甘肃省首例开展儿童机械取栓病例,并获得良好预后。

  当时,患儿体检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成功行“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术后无特殊不适。于术后6天晨起突发不能言语、右侧肢体无力、不能独自行走,病情呈进行性加重,逐渐出现意识不清。

  在兰大一院神经内科、儿科、心外科等多学科会诊后,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栓塞,与放射科沟通后,急诊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完善头颅MR检查后明确诊断为“大血管栓塞导致大面积脑梗死”。

  患儿病情危急,经与家属沟通同意后,在心外科、介入导管室积极配合下,神经内科谷有全主任带领卒中团队为该患儿行脑血管造影+机械取栓术。手术顺利完成,取出血栓,开通闭塞血管,成功挽救缺血脑组织。

  术后1天患儿言语、肢体无力恢复。术后48小时患儿可下床行走。术后6天患儿恢复至正常水平,痊愈出院。

  目前,脑卒中呈现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首位死亡原因。大血管闭塞导致脑梗死病情危重,保守治疗预后差,死亡率极高。

  国内外指南推荐大于18岁超早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行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但是,小于18岁急性脑卒中患儿发病率逐渐升高,兰大一院卒中中心创新突破,为6岁半儿童成功实施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并获得良好预后,也为更多儿童卒中患者带来福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