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古生物学者:和政化石有四大动物群创六项世界之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侯素宽作和政化石发现与研究报告。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甘肃和政7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2650万年前巨犀新种“临夏巨犀”6日在其化石发现地甘肃和政地区举行命名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侯素宽在仪式上作和政化石发现与研究报告说,包括巨犀动物群在内,甘肃和政地区化石有四大动物群,并创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等六项世界之最。

  化石标本逾3万件

  侯素宽表示,甘肃省和政县、广河县和东乡县是临夏盆地产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地区,同时临夏市、临夏县和积石山县也有不少化石地点,古生物学家将这一片哺乳动物化石的产地统称为和政地区。

  和政地区所在的临夏盆地处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是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断陷盆地,发育并出露距今约3000万年以来的从渐新世红层至全新世黄土的连续晚新生代陆相沉积,其中富含哺乳动物化石。

  她透露,到目前为止,在和政地区100余个化石地点发现和征集的化石标本超过3万件,是中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产出哺乳动物化石最为丰富的地区。化石材料中包括大量头骨,也有完整骨架发现,肢骨数量更为丰富。这些多门类的化石为研究其分类位置、个体发育、形态变异、系统演化、地质时代、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等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和政地区古动物化石数量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对构建亚洲晚新生代哺乳动物演化序列的意义巨大。哺乳动物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晚新生代是青藏高原快速隆升的时期,和政地区的4个主要哺乳动物群,代表了在构造背景的快速变化下动物群面貌发生的显著更替。

  拥有四大动物群

  侯素宽说,和政地区的古动物化石记录了该地区古近纪以来生物演化所经历的四个主要阶段:晚渐新世(2650万年前)巨犀动物群、中中新世(1500万-1200万年前)铲齿象动物群、晚中新世(1160万-530万年前)三趾马动物群、早更新世(250万-200万年前)真马动物群。

  巨犀动物群是由一系列奇特的生物组成,其中以犀类占绝对优势,典型代表巨犀是地质历史中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该动物群捕猎性的动物还相当原始,只有少量以巨翼齿兽为代表的肉齿类存在。其成员还包括啮齿类的阿尔泰查干鼠、奇蹄类的河套裂爪兽和偶蹄类的巨颌副狶等。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镇馆之宝“和政羊”化石。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镇馆之宝“和政羊”化石。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铲齿象动物群生活时期的森林更加茂盛,水体更加丰富,该动物群中已没有任何巨犀动物群的成分存在。在横向上,铲齿象在青藏高原北侧的很多地点都有发现,而同一时期在青藏高原南侧的印巴次大陆已见不到这类动物的踪迹,反映出青藏高原在中中新世已经隆升到足以障碍动物交流的高度。

  在更大范围上,和政地区铲齿象动物群还记录了安琪马在北美和欧亚大陆之间的扩散事件。该事件发生在距今约2000万年前的一次寒冷期,海平面下降使白令海峡连通为陆桥,使得安琪马从北美到达欧洲,最后又迁徙到亚洲。和政地区发现的安琪马的时代稍晚于欧亚大陆最早的记录,实际上,在整个亚洲地区发现的安琪马都晚于欧洲,最早记录是早中新世晚期的江苏泗洪动物群,距今约1800万年。

  三趾马动物群主要生活时期为炎热半干旱的稀树草原环境,季节性变化加强。三趾马动物群得名于该动物群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动物三趾马,代表哺乳动物由古老向现生种类转变的动物群,也是在种类和个体数量上都很丰富的一个动物群。1200万年前,最早的三趾马跨越白令陆桥从北美扩散到亚洲,然后迅速地扩散到欧洲和非洲北部,随之而来的高度适应辐射是欧亚大陆的一次重要事件。

  临夏盆地发现的东乡三趾马是欧亚大陆最早的三趾马。和政地区的三趾马动物群以杨家山和桦林最具代表,产出的大量哺乳动物化石是对三趾马动物群进行深入研究的最好的一批材料,在世界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真马动物群是在和政地区黄土中发现的种类最为丰富、化石保存最为完整、层序关系最为清楚的动物群。和政地区早更新世的真马动物群在组成上非常特殊,与已发现的大多数早更新世哺乳动物群的组成都不同,与现生哺乳动群也有很大差别,反而与珠穆朗玛峰地区的现代哺乳动物群在分类单元和分异度上都高度相似。和政地区早更新世哺乳动物群中有12个科和8个属在现代的珠峰地区仍能见到,这也与动物群中不同种类所反映的生态特征吻合。

  创造六项之最

  侯素宽指出,和政地区是欧亚大陆上最大的一个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产地,这里产出的化石迄今已创造六项世界之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世界上最丰富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世界上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化石、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化石埃氏马、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化石巨鬣狗。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主展馆外景。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主展馆外景。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和政羊于2000年发现并命名,它是和政地区三趾马动物群中最有代表性的动物之一,也是中国北方特有的一种晚中新世牛科动物,除和政地区之外,陕西府谷、青海尖扎等地也有少量化石发现。和政羊的体型中等大小,角心和头骨特征与现生麝牛具有一定相似性,因此曾被归入麝牛类中,但最新的研究显示,和政羊与现生麝牛的亲源关系较远,而与乌米兽、近旋角羊具有较近的亲源关系,属于乌米兽族动物。

  ——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铲齿象适应于水边的生活,用铲齿切断并铲起浅水中的植物,再靠长鼻子帮助把食物推入嘴中。中国是铲齿象化石最丰富的国家,而和政地区是中国著名的铲齿象化石产地之一。就出土的数量而言,和政地区的铲齿象化石居全国之首,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和政地区所发现的比较完整的铲齿象的头骨和下颌约60件,这个数字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铲齿象动物群化石的出土地。

  ——世界上最丰富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三趾马动物群包括100多种大型动物,与现在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群性质接近。和政地区发现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以原臭鼬、剑齿虎、后猫、鬣狗、三趾马、大唇犀、无角犀、板齿犀、弓颌猪、长颈鹿、和政羊和羚羊等最为丰富。根据专家测算,目前和政地区三趾马动物群已经发现的头骨标本不下6000件,完整的肢骨也不在少数,在数量和质量上,不但超过山西和陕西,也超过欧洲最著名的位于希腊的两处化石点。

  ——世界上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化石。披毛犀是已绝灭的最著名的冰期动物之一,也是最成功的冰期动物之一。披毛犀起源于高海拔的青藏高原,随后走出青藏高原向北方高纬度的西伯利亚迁移。和政地区发现一具完整的泥河湾披毛犀头骨及其下颌骨,地质年龄为250万年。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第四纪披毛犀化石,对了解披毛犀的早期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化石埃氏马。埃氏马是在临夏盆地250万年前的更新世早期黄土地层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真马化石,它是已知世界上最大的真马,其头骨长度达0.73米,具有世界上最长的马脸。这匹马的头部占身体的比重,在所有的马当中也最大。到目前为止,埃氏马只发现于和政地区。

  ——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化石巨鬣狗。鬣狗是三趾马动物群中凶猛食肉类的典型代表。巨鬣狗是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巨鬣狗的头部和外形虽然与狗或狼较为相像,然而并不属于犬科,而是自中新世从灵猫进化的主干上分化出来。大部分巨鬣狗体重约210-240多公斤,和政地区发现一具迄今最大的巨鬣狗头骨化石,根据测算,该巨鬣狗个体体重达380公斤。

  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侯素宽介绍,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对3万余件古动物化石集中进行收藏、修复和保护,并集中陈列展览“四大动物群”和“六项世界之最”古动物化石精品标本。该馆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古脊椎所和政科研基地等,现实行免费开放政策,全年对外开放,无闭馆日。

  桦林遗址作为和政地区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代表性产地,当地政府为更好保护该遗址,专门建成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

  2009年8月,为更好保护和宣传古生物化石,和政县政府将该地区古生物化石分布区联合起来申报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并于2013年1月正式获批。

  2019年至今,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整合辖区地质遗迹资源,开始进行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和建设,和政及邻区重要古生物化石遗址已纳入临夏世界地质公园范围。

  她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科院古脊椎所、兰州大学、甘肃省博物馆、北京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诸多科研机构与高校以及美国、日本、瑞士、韩国等国的学者,多次来和政地区考察并进行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已取得一系列成果。截止目前,和政古动物化石相关中英文文献、专著已出版千余篇(本),为当地申报和建设世界地质公园奠定坚实科研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